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70)

《種子》(70)


萬珂與萬母的關係,不是我眼中所見那麼顯淺,是用多輩子修來的。每個能相遇相識的人,背後都有這種難以考究的緣份嗎?麥澤和外賣哥、龍知梓和寒菲、我和萬珂、大輝和莊鄒…我們這八個人之間…因我們八個而相識的人…



  
不!太消耗腦汁了,腦細胞快要死掉一大半…我很需要找個和我差不多低水平的人聊聊天,將我拉回現世。最佳人選,非大輝莫屬!
  

和平日一樣,我沒有敲門,逕自開門直入大輝房。「大…」還未及發出半粒音,我已被眼前景像嚇得迅即掩著口。莊鄒在床上熟睡,除了清秀的臉蛋、雪白雙肩和纖幼雙臂外,全身都在被單下。站在她身邊的,是全裸的大輝,他也被我嚇得愣住了,和我四目交投…
  

花園內,暗昏黃燈光下,我們在藤椅上躺著,開始大男生之間的話題。
  

「你點開到隻門?我明明有鎖到!」大輝摸不著頭腦。

  
「算啦!呢啲唔係重點。重點係…」其實我也不知道甚麼是重點,因為所有事情都是重點。「你有無戴套?」我挑來平日長輩們最關注的那一點。
  

「有!必須有!」大輝聽見我的語氣中不帶批判,繃的臉容才略為放鬆下來。「十六歲開始,銀包入面長期有兩個。」見我一時語塞,接不上話,他才繼續說下去:「老豆畀嘅!佢當年就係一次中獎,娶咗老母。所以一直引以為戒,仲送咗一大盒畀套俾我做十六歲生日禮物。」屈指一算,大輝比我大兩年,現在該有二十歲。
  

「仲以為你玩慣…」我見大輝瞪著眼,逐把未完的玩笑吞回肚中。「我聽朝係咪要開始叫莊鄒做阿嫂?」我想知道他們會否公開戀情。按性格推斷,大輝恨不得馬上大鑼大鼓,向全世界宣佈自己終於有人愛。
  

「咪呀你!佢以為我四圍唱就大檸樂!」他大吃一驚,從藤椅上彈起來。「佢都未話要公開!千祈唔好亂嚟!」他日後必定是個老婆奴。
  
  
「冷靜!冷靜!我唔叫…」我連忙安撫大輝。喜歡和大輝聊天,皆因他的反應很率真、很惹笑。「其實…」我認真細想,察覺有點兒不對勁:「莊鄒同你係咪已經正式一齊?」這問題聽來很反智,但莊鄒那麼為人飄忽、前,她一日不正式承認,她和大輝之間仍存有變數。
  

「我無問到咁清楚。我驚佢怕羞。」他才是害羞的那位!臉紅了,靦靦腆腆的搔著後腦。
  

冷場了好一會。
  

縱使心裡有大量提問,但我故意忍著不開口。我要待大輝主動打開話題,講他最想講的說話。畢竟,他才是故事的主角。
  
  
「做完之後,成個人都好放鬆、好舒服,個腦空白一片,攬住莊鄒瞓著咗。唔係瞓咗好耐,不過頭腦清醒咗好多。」躺卧的大輝,望向深沉的夜空,露出幸福的微笑。「發現自己平時顧太多,好多嘢都唔敢做。所以,我決定…」他頓了頓,瞥我一眼,確認我專心在聽。「再打MMA!」雙拳緊握,嘴角大幅上揚。
  

「好喎!支持你!」我興奮得彈起,和他來個擊掌。「莊鄒一定好開心!」
  

「我都覺得係!」大輝平日的傻氣驟然消失,剩下熾熱的鬥心。
  

多聊一會後,睡意漸濃的我嚷著要睡覺,精神奕奕的大輝只好無奈地終結話題。
  

回房路上,我們巧遇捧著兩杯咖的寒菲。
  

「知梓,諗計,鬥Die-hard。」寒菲的表情很複雜,看不出她是喜是悲。
  

「我都想去聽下。」我強撐沉重的眼皮,想要關心一下默默懷念著梓銳的龍知梓。
  

書房內,燈火通明,龍知梓埋頭苦幹,寒菲在旁侍茶奉水。看來有寒菲在此,我實在不必擔心龍知梓。二人相視而笑,溫,顯得我和大輝這兩個電燈膽十分礙事。
  

平日和龍知梓相處,多半是輕鬆耍樂的場面,罕有看見他投入工作的模樣。唯一一次牽涉工作,該是在醫院大堂看見龍知梓被記者包圍。那份處變不驚的鎮靜,在我腦海留下深刻印象,亦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和龍知梓之間有著差天共地的分別
  

當刻,鴉雀無聲。書枱前的他,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地讀資料、寫筆記。停不了的手中筆,散發出對世事的瘋狂執著。就是這份執著,令他比我等凡夫更為優秀。那差距,是沒可能收窄的。
  

終於,筆桿能夠稍息一會。龍知梓吁了一口氣,拿起半涼的咖啡,向我和大輝露出微笑:「悶親你哋?要唔要睇下手稿?」
  

我搖搖頭,仍然深陷於寂靜的餘韻當中。好奇的大輝則走近書枱細閱手稿,邊看邊點頭。
  

「點解你咁想推翻捐助制度?」大輝問得好。龍知梓雖然天生就是認真做事的人,但剛才的專注,不能單用「認真」一詞就可以徹底解釋。「如果推翻成功,對你百害而無一利。」
  

「或者你試下咁諗…」龍知梓接連細數多個簡介會沒有提及的利弊。這個行動,會為他個人自身、普通學生、Die-hard學生、家長、學校、龍氏集團、甚至整個社會風氣,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我嘅最終目標,唔係『利』或者『害』,而係變數!」很擔心,他將再次變成瘋狂的野獸!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