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35)

《種子》(35)


鬧鐘聲響起,硬把我從美夢強拉出來。睜眼,望向鬧鐘,七時正。按停了鬧鐘,揉揉眼,發現萬珂不在。摸摸身旁的位置,被褥是冷的,她已離開好一段時間。
  

身體不適嗎?有要事嗎?怎麼不留下片言隻字?早點回學校等她吧!
  

上課鐘聲響起,萬珂還沒有回到課室,許是請病假了。除了病倒,沒甚麼可以阻止她上學讀書。沒有她在身邊,我的心緒立即散渙下來,失去專心上課的動力。
  

因為她,我每科的成績都取得大躍進,尤其是中文和中史兩科;因為她,我知道世界沒有遺棄我,我也不應該輕言放棄;因為她,我鼓起勇氣,再次面對群眾…
  

聽來很誇張,而且有抹殺莊鄒、麥澤、寒菲努力之嫌(我當然沒這個意思)。但撫心自問,三人對我的影響,始終不及萬珂。她們像老師或前輩,教我做人處世的方法;萬珂似家人或朋友,除了和三姝一樣的功能,還多了一份心靈上的交流。
  

有關「心靈」,很虛無,卻很重要。
  

面對生活條件、社會文化、氣候環境等物質世界上的迥異,人類都可以「自我調整」,適應過來。但欠缺心靈上的交流,則無人能撐到最後。難怪世界那麼紛亂!太多人傾向追求有形的物質,忽略了無形而強大的心靈力量…
  

小息,莊鄒神色略帶不安,向我打探昨晚的事。原來,莊鄒今早睡醒才發現,萬珂昨晚透過私人訊息通知她有關「入夢」的事。莊鄒詫異,何解萬珂會如此輕率下決定:在沒有第三者監察的情況下,入夢是很危險的事情。
  

入夢期間,入夢者的意識隨時都會迷失在夢境內容當中,可能出現夢遊情況,錯手襲擊施法者。不幸的話,施法者未及喚醒對方,或者閃避不來,有機會失救死亡。
  

「只可以話,萬珂對你抱有萬二分嘅信任。」她好奇地仔細打量我,嘴裡喃喃:「唔知萬珂喺你身上,發現到咩過人之處?」
  

「你講到我『有過人之處』,係一件好神奇嘅事!」我不滿。
  

「咪咁敏感啦!」她自知傷害了我的弱小心靈,哈哈假笑起來,急轉話風:「你已經進步咗好多!樂觀咗,無孤立自己,情緒起伏變化多咗,會同同學傾偈,識得扮鬼扮馬氹女仔…」
  

「咁都叫進步?全部係好基本嘅事!」我懷疑莊鄒亂說一通,敷衍我。

  
「我話你知!呢個年代,好多人連做人嘅基本都一竅不通!」她不自覺惆悵起來,黯然神傷
  

「大部份人選擇不斷沉淪喺瞬間即逝嘅物質享受當中,忽略基本心靈需要。當物質帶來嘅快感消逝,脆弱心靈就會輕易扭曲,做出損人不利己嘅事,結成惡果。惡果造就更多惡果,影響深遠,然後世界越嚟越亂…」單手托腮,瞄向窗外藍天,眼神空洞無神。又白又瘦的她,充滿異樣的病態。
  

第一次看見莊鄒氣餒得眼泛淚光。
  

「『無為』係咪你提出㗎?」面對莊鄒,我不敢班門弄斧講道理,只望她能記得自己的理念和初衷。
  

「係老子提出,莊子繼承。」她破涕為笑:「細路!想考我?無咁易!」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