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55)

《種子》(55)


梳化上,我一邊聽老媽講述她和莊鄒到醫院觀察萬珂時所見,一邊感動得哭成淚人。莊鄒這傢伙,用不著這樣拼命吧!?


「佢哋四個放咗好多心機落你身上。你要好好努力!」老媽熱淚眶,羞愧得低下頭來。「我要走喇…」


「吓?」我沒想過,這次相處會是如此短暫,半小時也不到。


「哦。」這五年儲下來的憎恨和髒話,本來在嘴邊準備出動,一下子又被突如其來的離別壓下去。剎那間,所有情感都散亂不堪。我該用甚麼情感去面對她?!


「一路順風。」我保持基本禮貌,不帶一絲情感。


分不清那到底是裝出來的平靜,或是五年以來、習慣家人不在身邊的必然結果:老媽仿如一個路人甲。路人甲要離開,不值得大驚小怪,不需要為之患得患失。


「小心身體。」她合上眼,以一句淡然的祝福語,為這場短聚作結。


這不是老媽向來的作風。她感情豐富得過份,平日稍有些許雞毛蒜皮小事情,足以讓她哭得死去活來。我剛才有擔心過,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去安撫她。所以…我頗慶幸短聚能在如斯平淡的氛圍中結束。五年的痛苦,就這樣完結了嗎?


老媽的意識離開後,莊鄒躺在梳化上一動也不動。趁空檔時間,我在群組裡發語音信息,告訴大家剛才發生的事。


「叫莊鄒高炒自拍嚟睇下!」大輝光速回覆。
「你阿爸阿媽係高階修行者?!」龍知梓不敢相信。
「搵到幫萬珂的方法未?」寒菲找到重點。
「恭喜XD」萬珂仍然可愛。


原本八人的群組,已有兩個人退出,只剩六個人在鬧哄哄。不知即將甦醒過來的莊鄒有何感受。


十多分鐘後,莊鄒終於醒來了。先是和一直守在身邊的莊爸莊媽抱擁一番,連聲道歉。收拾心情後,她在群組向大家報平安,順道查看這幾天發生的事情,對麥澤和外賣哥的離開沒有半句疑問。最後,才將焦點放在我身上。


「萬珂嘅問題,可以好簡單,亦都可以好難搞。」她不太樂觀。


個人的最深層意識,就像一股引力,會將在乎的念頭緊緊抓實不放。那些無形的念頭,可能是快樂的回憶片段、對正義的堅持、關於過去的創傷、對未知的恐懼、對已逝事物的眷戀…被抓著時,就會變成有形的「非物質」存在,好意念呈「金光」狀,壞意念看來像「黑色啫喱蛇」。


所有偶然經過的念頭,本是外物;但若被引力看上、抓緊後,就會逐漸被引力同化,成為引力的一部份。


意外出現的萬珂,被登仔的引力盯上。混亂期間,萬珂看似成功逃脫,但實則已開始逐漸被同化。若果同化成功,之後要將兩者分開,就成了近乎不可能的事情。


「至於解決方法,我哋有兩個方案:一,強化萬珂本身嘅意志;二,登仔嘅深層意識,要有一個清晰嘅『自我』概念。認清自己,就會知道萬珂係外物,自然就會放過佢。」莊鄒沒有給我選擇的餘地,直接講出她的策略:「必須雙線並行。方案一,係治標唔治本嘅方法,不過可以拖慢同化速度,為方案二嘅實行爭取更多時間。方案二,先係重中之重。」


「可唔可以…講得再簡單啲?」莊鄒盡力將玄奧的事情講得簡單,但我還未能完全消化所有內容。不是時間問題,而是我未有那種眼界、智慧去參透物質世界以外的法則。「我應該要點做?」


「你要從根本認清楚自己同萬珂之間嘅關係。然後喺生活上實行。」面對我的愚鈍,莊鄒沒有平日的公主式躁狂,反是意味深長的一番話。「佢係你女朋友,唔係你『嘅』女朋友。」


「吓?!」我終於意識到,何解莊鄒對萬珂的問題會抱持不樂觀的態度:因為問題癥結在於我,一個如此魯鈍的人。即使理解字面上的意思,但要融會貫通、實則應用在生活之上,就是更高層次的難題。「係咪即係無得救?」我絕望得衝口而出。


冷不防,莊鄒狠狠摑我一記耳光,摑得我臉上一陣微熱,又痛又癢。「咁你救唔救?」


「救…」我怯怯懦懦的,聲音小得像蚊子。


「連講個『救』字都咁猶豫…你話會唔會救得到?」莊鄒嘆了一口氣,失望又惋惜:「難為萬珂仲對你好有信心!」她氣得動身離座,走向樓梯。


「返屋企諗下自己到底想點啦!」她毫不客氣地下逐客令。「你要清楚自己嘅諗法,先可以繼續栽種種子。」


「就算係潛能無限,都要行出咗第一步先。」窄窄的樓梯間,輕輕迴盪著她的自言自語。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