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50)

《種子》(50)


翌日,我按時去到醫院大堂等,集合後一起上去。麥澤和寒菲比我早到,戴著口罩的龍知梓、英叔和芳姨只比我遲三分鐘。「齊人!」


「外賣哥呢?」雖然外賣哥和我們比較疏離,但入院留醫這麼大件事,他真的狠心不來看看大輝嗎?抑或只是我廂一情願當他是兄弟?


為避免記者騷擾二人,探病者必須要有Tepes College校董會成員親自陪同前往。校董會成員不會為了我們數個麻煩豆丁親身前來。換言之,龍知梓百忙抽空出來,是十分難得的機會。


「佢…」麥澤面色一沉,想要答話,卻欲言又止。


「佢會透過其他途徑嚟。」龍知梓淡然一笑。


寒菲瞥了瞥我,眼神同樣疑惑。惟感龍知梓和麥澤不願多談,我們也不多問。


先去大輝那邊。寒菲一扭開湯壺,病房頓時香氣撲鼻。大輝興奮大叫,懶理湯水熱度,嚐了一口:「正呀!咁先至叫做生活嘛!」浮誇的讚賞,聽得寒菲面紅紅。


「得一本係貼咗『莊鄒語錄』,其他都係真嘢!」我遞上四本差不多模樣的「閃卡簿」:「唔好睇咁多,小心腎虧。」


「真係有我心!一晚就可以搵到咁多閃卡,你都幾有辦法!」大輝一邊嘲笑我,一邊細閱著《莊鄒語錄》,手顫唇顫的。


「送畀你。」龍知梓向芳姨點頭示意。她從袋中取抽出一盒最新型號的掌上遊戲機給大輝。「新型號同舊型號,根本係兩回事!」龍知梓細數新舊型號的優劣,評價得頭頭是道。


見二人講得興高采烈,我等不相干的人,齊齊退到梳化那邊休息去。


要不是和龍知梓熟稔,了解他的喜好和性格,定會以為他是終日留意這類資訊的。很厲害,甚麼話題都難不倒他。如果我可以像龍知梓一樣,隨時隨地能夠和任何人打開話題閘子,我的人生必定充滿希望。


「你羨慕?」麥澤輕聲問我。我點頭。


「諗真啲。」沒料到,後邊的芳姨會突然插話,嚇了我仨一大跳。


「如果每日廿四小時都要偽裝自己,無得講真心話,唔係個個頂得到。」芳姨雖是管家,但卻滿身散發貴婦氣派,雍容華貴


「我哋幾個打工仔,喺休息時間,可以聚埋傾偈、講是非。但係少爺無差唔多處境嘅朋輩喺身邊,一句真心話都唔可以講。」口述悲哀事情,臉上仍保持高雅微笑,令我有點心寒。


「作為一個生意人,最緊要係識交際應酬,少爺完全做到。但係作為『一個人』,少爺佢唔合格。」英叔感慨萬分,加入話題。


「一直努力去成為大家心目中嘅『龍家一份子』,不過就忽略咗自己嘅想法。結果,壓力大到要玩『遊戲』。」英叔對著我傻笑,讓我想起第一次去龍知梓家的慘況。


「你哋對少爺好重要。」英叔的話,惹得寒菲紅了眼。


「希望你哋唔好放棄佢。」接著芳姨再來一句,連麥澤都受不了,拿出紙巾鼻水。


沒想過,芳姨和英叔會對我等外人,提及這些「家事」。我煞是感動。


望著不遠處的龍知梓,我突然分不清真假。他這刻的笑容,是真或是假?抑或已發展成「自然反應」,沒有真假之考慮?或者,這就是他的選擇?


若果問題根本是「否定自己」,換言之,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肯定自己」。而在「肯定自己」之前,先要確切找出甚麼是「自己」…


我深陷思考的漩渦當中。


「好耐之前,你哋同我提過『希望種子』。有無印象?」我望了望麥澤和寒菲。


待她們點頭表示同意後,我繼續說下去:「所謂『希望種子』,係咪指『自己』?發現種子,就係清楚自己真正想法;栽種種子,就係實行自己真正想法;放棄種子,就係對自己真正想法,視而不見。」


她們不約而同破涕為笑,狀甚滿意。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