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48)

《種子》(48)


*****(龍知梓)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日(星期二)廿二時零九分


知銳要回來了!剛接到爺爺來電,說知銳會回家,囑咐我命人收拾好知銳的房間。爺爺很高興,邊說邊笑。很少見他這樣開懷。


父母離婚,知銳跟媽媽移居外國後,鮮有他的消息。起初有書信往來,但日子漸長,共通話題越來越少,聯絡次數亦隨之減少,最後歸零。不管我寄出多少信件、包裹,總是被退回。母子二人的消息,全靠居於外國的共同朋友通報。那些日子,我以為自己會就此失去知銳。


不知知銳長得高嗎?胖嗎?仍然喜歡吃格仔餅多牛油多醬少糖嗎?說話時會否中英夾雜?我們能找到共同話題嗎?莫名的興奮、緊張!


*****(寒菲)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三)十時零五分


恭喜!完全感受到你的興奮和緊張!這是你首次於此筆記,記錄家事和用上感嘆號。


你的情感向來壓抑,致使之前出現帶有自毀傾向的瘋狂行為。相信你早已察覺問題癥結,在於家庭問題帶給你的心靈創傷。你早熟懂事,責任感強烈。當年知銳的離開,對你無疑是一個巨大的衝擊。希望知銳的回歸,能修補你在心靈上的缺失。


切記要保持內心平和,才能作出適當的抉和反應,保護自己和身邊人。


祝幸福!


*****(龍知梓)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五)二時三十五分


夜深,爺爺強撐著眼皮,想要見知銳。英叔和知銳抵家了。知銳的行李不多,只有一個純黑色的破舊大背囊,像是回來暫住而已,不會久留。可能是疲倦和時差的緣故,他的眼神冷淡,對爺爺的熱情招待顯得不耐煩,敷衍地寒暄幾句後,逕自回房休息。


於心有愧。爺爺沒有動氣,反而悲憂得很,自責當年為了原則和道理,沒有盡力和媽媽斡旋,眼巴巴讓她帶走知梓,讓知梓受苦了!老淚縱橫,哭倦入睡。


內心戚然。鏡中人是我,基本五官和知銳有九分相似,身型身高也是差不多。論打扮風格,他比我新潮、型格多了,像紅透半邊天的明星。論神情語氣動作,他沒有華人社會常見的內斂和壓抑,反是自我得近乎放肆。


雖未正式談上一兩句,惟我已有種不祥預感:我和知銳之間有不能消減的分別。希望只是我太敏感吧!


*****(龍知梓)


十二月二十七日


爺爺怕知銳在家感到納悶,特意在今午舉行一場家庭聚會,眾多親戚應邀到來,齊齊歡迎知銳。聚會中,知銳裝扮得格外整齊醒目,以圓滑手腕應對親戚的提問。對答大方得體,又不失溫情。世代營商的眾人,一眼就知,知銳是當生意人的好材料。


我很高興,大家會如此喜歡知銳,和他沒有隔膜。同時更加確信,他不喜歡我和爺爺。散席後,知銳那冷淡的態度和有意無意的避見,再次傷盡爺爺的心,將爺爺推入更深的愧疚當中。


我忍不住,單獨向知銳求解。他聳聳肩,沒有回我一句。


望著他漸行漸遠,我竟發現自己在顫抖。無怨無恨,只有傷心。


*****(寒菲)


二零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三)七時四十二分


請保持冷靜!可能有所誤會。需要見面聊天嗎?今天放學後,我會在商場快餐店溫書,直至十七時。有需要就來找我喔!


*****(龍知梓)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三)十四時三十七分


不用了,謝!我想試試自己解決。畢竟是胞弟,不想一下子把事情鬧大。


放心!我會在適當時候向你求援。謝謝!


*****(龍知梓)


二零一七年一月三日(星期二)五時零七分


請問,一月八日(本星期日)有空嗎?可以陪我和知銳到處遊玩嗎?我還會聯絡外賣哥和麥澤,看看他倆當天會否空閒,一起到來。


這是知銳提出的建議!他說一夥年輕人在一起,會比較放鬆。


也許,之前我們無意間給他太大壓力。他習慣了外國文化,未能短時間內適應這邊的高壓生活。定是我們太心急而已。一切都不是我想像中的糟糕!


如果當天你有其他事要忙,未能出席,請放心告訴我,不用顧太多。謝謝!


*****(寒菲)


二零一七年一月三日(星期二)十時十一分


好!我當天定必出席。期待見你兄弟倆!


*****(龍知梓)


對不起!我沒想到會發生如此可怕的事情!對不起!你哪天有時間?我請你吃飯道歉賠罪。真的對不起!覆我!我一定會推掉所有工作來找你!真的真的真的對不起!!!


*****(寒菲)


二零一七年一月九日(星期一)七時三十二分


不用道歉啊!我沒有生氣呢J


口吃問題,已陪伴我多輩子。我早已習慣被人取笑,不會感覺負面。平日刻意以短句說話,純粹為了增加說話流暢度,減低聆聽者的不耐煩情緒。


當天知銳突如其來的題問,只是殺我一個措手不及,讓我反應不來而已。而且他只是說話較為直接,沒有不禮貌之意。你實在不必自責或道歉,因為根本沒有這個需要J


但我認為,我倆必須要聚一聚。聊天也好,吃飯也好,切磋武藝也好…不管甚麼都好,你需要放鬆一下。情緒太繃緊,早晚都有崩的一刻。當然,可以純粹約齊大伙兒在一起,嘻嘻哈哈玩樂一番,不必有甚麼目的。


有空閒就覆我吧!我很擔心你!


P.S.順心而行吧!不用特意推掉工作或甚麼的,只需按著你認為最適當的方法去行事。不必討好每一個人,對得起自己的心就可以了!


*****(龍知梓)


二零一七年一月九日(星期一)九時十四分


我今天來接你放學,可以嗎?


*****(寒菲)


二零一七年一月九日(星期一)十時零三分


J不見不散J


*****


(省略對話十九篇。全是二人相約見面的日期時間地點、噓寒問暖、鼓勵話語。他們談戀愛嗎?我不肯定。沒有半句情話,一切都是含內斂的。發乎情,止乎禮。)


*****(寒菲)


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星期一)六時二十六分


爺爺身體無恙嗎?為何昨天會無故暈倒?


不需急回。有閒暇才聯絡我吧!


*****(龍知梓)


二零一七年二月八日(星期三)十四時五十五分


謝謝關心!爺爺身體無大礙,只是一般長者的病痛致暈。


爺爺有感年事已高,加速處理家族業務分配事宜。由於交接程序複雜,我近來會比較忙,難以隨時和你聯絡上。


另,請問二月十一日(星期六),能與我和爺爺吃頓便飯嗎?爺爺說想向你道謝。幸好你及時發現爺爺昏倒,不然後果嚴重。


煩請回覆,謝謝!


*****


(這兩爺孫…不知是有心或無意,竟然約寒菲在元宵節見面!)


*****(寒菲)


二零一七年二月八日(星期三)十五時十一分


好的。謝謝邀請!到時見!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