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68)

《種子》(68)


既有的捐助制度,沒有限定捐助金額,讓家長們「隨緣樂助」;給予捐助者優待,算是答謝各位善長人翁的少少謝禮。但為了表現出校董會的高透明度,每年的財政報表上,均會清楚列明何月何日收到某家的捐助金額多少多少,有意無意地引發出一種競爭心理。為面子,為子女在學校提高地位,為和其他家長(甚至龍氏)有更多生意合作的機會…捐助金額越拉越高。

  
根據龍知梓的記憶,Die-hard學生的去年度人均捐助金額,是大約每月二十五萬。所以新方案並沒有讓校方吃虧,而且劃一捐助金額非但能減少Die-hard家長們的負面情緒,更能讓他們成為「大額捐助者」,聽來更高級。
  

為何要增加「小額捐助者」此項目?這能讓原本的普通學生陷入分裂(甚至內鬥)狀態。
  

以大輝和外賣哥為例,雖同為普通學生,但外賣哥家境頗為富裕,尚能衣食無憂;大輝卻近乎朝不保夕,勉強夠錢完成預科課程,然後要投身社會工作。
  

像外賣哥這類未能爬到上流、卻又比基層高一階的夾心階層而言,「小額捐助者」不就能夠助他們脫離「普通學生」之列嗎?每月十萬,對他們不算太貴,可以負擔得起,卻能讓孩子距離上流更接近!
  

根據資料,夾心階層佔「普通學生」近半。只要夾心階層順利歸邊,除了收入上的暴增,更重要是令校內的反對聲音減半,甚至可以利用「小額捐助者」去打壓普通學生!
  

「點解你可以喺咁短時間內,就諗到咁長遠?」大輝對龍知梓的思考模式嘖嘖稱奇。
  

「好自然就係咁…」龍知梓不以為然,但身邊的寒菲卻一臉擔憂。
  

思考模式實在太根深柢固,變相難以令他來個徹底的自我檢視。
  

回到龍宅,萬母立即現身帶走萬珂:「返房休息一陣,然後做功課。」果然兵貴神速!
    

我呆立當場,看著萬珂遠去。

  
「仲唔跟上去?」龍知梓罕有地就我和萬珂的感情事開腔。

  
「點跟?」我反問:「要講咩?」
  

「用腳行過去。」大輝被氣得反白眼:「然後話自己唔識做功課,問可唔可以一齊研究下。」
  

「跟住呢?」我怕萬母怕得變成白癡。
  

「跟住叫萬珂飛咗你呀!」莊鄒一矢中的:「驚青就以後唔好再話鍾意萬珂。鍾意就去馬啦!明唔明呀?!」
  

「鍾意就去馬啦!明唔明呀?!」龍知梓將莊鄒的說話向大輝覆述一次。
  
   
「梗係明啦!即刻去!」大輝立即搭著莊鄒的肩膀,半拉半推帶她到花園去。
   
  
「寒菲。」龍知梓給我來個親身示範:「介唔介意一齊做功課?我有啲唔明。」
  

「唔…唔介意…」寒菲一時被殺個措手不及,分不清這是示範或是來真的。
  

是來真的。龍知梓一手取過她的書包,開步走向書房。寒菲乖乖跟著去…
  

今天怎麼了?連龍知梓也一起鬧著玩!
  

「今日係梓銳嘅死忌。」芳姨望著龍知梓嘅背影,眼神幽幽:「之前幾年,少爺會請假唔返學,匿喺書房飲伏特加。佢同梓銳都鍾意飲伏特加。」
  

「所以今朝你咁擔心…」我恍然大悟。龍知梓不是要放棄種子,而是龍知銳的回來令他聯想起梓銳的死。
  

「少爺同龍老先生好似,係好著重規矩嘅人。一切循規蹈矩,按章辦事,賞罰分明。如果佢哋係古代皇帝,應該會係秦始皇。」芳姨的冷笑話冷得無以復加。「所以我哋呢幾個打工仔,就算唔忍心睇住少爺由好變壞,都唔敢開口講咩嘢。」盲從的臉容下,是不能磨的情感:「好彩而家有你哋幾個!少爺先可以正常返。」
  

情之所至,我突然萬珂上身,大拋書包:「秦朝國祚短,唔多唔少都係因為厲行法家思想,忽略咗人類嘅情感同心理,逼到人民起義。所以,後來嘅朝代多數會加入儒家思想,『以德為主,以刑為輔』,儒法並行,基本原理沿用到今時今日…
  

由古代講到嚟現代,就係想講,連法律都不外乎人情,你又使乜過份理會龍老先生嘅規矩?!唔通規矩緊要得過自己個孫!」
  

連昔日法家的代表人物,今時今日都為情所困,我們還需要死守甚麼規矩?
  

望見芳姨目瞪口呆,我驚覺說話過於冗長,只好以一句作結:「有好多時候,我哋唔會喺佢身邊,你要喺適當時候出下聲。」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