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58)

《種子》(58)


中一那年,知梓的媽媽眼見哄回爺爺無望,對往後的富貴生活絕望得很。除了向兩幼子揭露家庭醜事外,還提出離婚…


說實在的,知梓很高興父母會離婚。這種爛家庭,早該散掉,無需留戀。但她竟說要帶其中一個兒子移居外國!?至於人選是誰,她尚未有決定。「你哋兩個傾下,然後講俾我知,你哋邊個想跟我走。」輕輕一句,惡夢開端。


對感情要好的兩兄弟而言,這是世上最惡毒的行為。整個家族,只有對方可以依靠、可以相信。分開二人,好比活生生切斷五官,失去賴以生存的支柱。


知梓馬上聯絡爺爺,因為爺爺是唯一有能力改變媽媽主意的人。「又係佢…我會同佢傾下…」電話另一邊,爺爺懊惱不已:「你同知銳要做好心理準備,商量下去留。」


爺爺的直白答覆,和知梓的預想差不多。畢竟媽媽是個難纏傢伙,不易擺平。


接下來的日子,只能乾等爺爺的消息。度日如年。


媒體不知從何得知事情,鋪天蓋地的報導情況。標題用字越來越露骨,報導內容半真半假。最後,連不相干的人也來湊熱鬧:風水師說龍家祖先作孽太深,禍及三代;街頭受訪市民表示,擔心經濟會受影響;媽媽的點頭之交上電視節目,說媽媽長年遭受精神虐待,經常找她哭訴…


難以找一刻安靜下來。整個世界不讓兄弟二人休息,逼他們面對現實。


無夢的夜,兄弟二人躲在書房裡聊天。說是躲,因為他們是偷偷從睡房溜出來的,連房燈都不敢亮起來,僅能用兩支小電筒作照明。很奇怪,明明是自己的家,卻偏偏是最危險的地方。很擔心小小的失誤,就會做成一些不能預計的嚴重後果。尤其要小心近乎瘋狂的媽媽,最難以預測的傢伙。


「有無機會一齊留低,或者一齊去外國?」知銳比知梓年輕三歲,腦筋同樣比同齡孩子略勝一籌。惟比較膽小,不敢下決定,喜歡跟著知梓的腳步走。「我只係想一齊。兩兄弟一齊。」


「好難。因為主動權喺媽媽手上,唔喺我哋呢邊。而且件事俾傳媒大肆報導過,成為城中熱話。有輿論壓力,就算爺爺再有錢,好多手段都唔可以太明目張膽。所以同媽媽談判嘅『籌碼』好少…」知梓耐心向知銳解釋現況。


而最讓大家煩惱的是,媽媽不畏懼任何形式的威嚇,亦拒絕所有形式的利誘。完全看不透她的最終目的,亦預計不到她接下來會耍甚麼手段。


「不顧後果,無確實目的…係咪發脾氣?」知銳言之成理,但感覺可笑。講完之後,他自己也笑了出來。


「唔會啩?!」其實知梓曾有這麼想過,但理性立即否定了這個猜想。「佢係會傷人,但唔捨得以自己作為代價。」在他心中,媽媽是個自私自利的小人。


「睇嚟要打定輸數…我哋一定要開始傾嗰個問題。」去留問題,是二人心中的刺。稍稍輕碰,傷口就會疼痛。所以兄弟倆不約而同,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商量。


「係!」知梓一直努力克盡作為兄長的責任,將知銳放在較重要的位置,這次也不例外。「你想留低定去外國?我無所謂,兩邊都得。」這可能是他最後能為知銳做的事情。


「我唔想去外國。」知銳明言。他了解知梓的個性,所以暗罵自己自私。


「好!我哋聽日跟爺爺去見媽媽,講俾佢哋知。」知梓從沒打算爭甚麼,因為「計較」就是他們家不成家的最大原因。少一分計較,世界就會美好多一分。他以為。


見面的地方,是Dracula College其中一個活動室。隔音板牆身和天花,膠地板。一張大圓枱,一部攝錄機,四張椅子,五個人。「部機係用嚟直播我哋嘅會面情況。XXX網有得睇。呢位外攝影師係我嘅未婚夫。」媽媽冷冷的道,疲倦的臉容擠不出任何表情。知梓立即上網查看,直播已然開始。她所言非虛。


竟被她一句話,嚇得冷汗直冒,頭皮發麻。直播?!不知她葫蘆裡賣甚麼藥出來?!千萬別自亂陣腳…


媽媽熟練地向「觀眾」打招呼,概略講述事情的前因後果,然後簡單介紹爺爺、知梓、知銳和未婚夫。自己在明,敵在暗,慣在鏡頭面前亮相的小兄弟,難免緊張起來,表情生硬。猶幸爺爺沒被嚇怕,仍然神態自若,談笑風生,笑問她是否一完成離婚手續,就會同日立即到律師樓再註冊結婚。


二人嘻嘻哈哈,樂也融融。知梓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奈何是在這種羞家的背景下。


好不容易,才捱到入正題。鏡頭面前,二人怯得不敢抬起頭來。有如兩個含冤受屈的死刑犯,行刑前在刑場上示眾,飽受精神折磨。最可恨的是,他們連自己的罪狀不清楚。也許是「被這個女人生了下來」吧…


「如果必須要帶走一個,我會跟你去,因為知銳唔想去。」近乎虛脫的知梓,勉力加上一句:「如果可以,我哋想兩個一齊留喺度。」


「就係估到你哋想咁,所以我先至要帶走你哋其中一個。而我選擇帶走…」媽媽的指頭在知梓和知銳面前,揮來揮去,久久不願停下來。她喜見二人忐忑不安的表情。「知銳!」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