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95)

《種子》(95)


也許因為發火的人是寒菲,龍知梓全程只有捱罵的份兒,英氣盡失,可憐兮兮。寒菲天生口吃,說話不流利,現加上怒氣攻心,經常用錯字眼,顯得她極為激動。本來我心中有氣,支持寒菲繼續罵,但龍知梓的神情很不對勁。由初時的愧疚,漸漸變成空洞、惘然。
  

「你已經鬧咗好耐,不如俾佢消化下先…」面對兇巴巴的寒菲,作為旁觀者的我亦不敢放聲說話。
  

寒菲終於停下來。胸口一起一伏,呼吸久久未能平靜下來。「消化完,再搵我。」她解下頸鏈,強塞到龍知梓手心。「而家,請你離開!」她站到房門邊,指向大門。龍知梓猶如喪家之犬,拖著沉重步伐,緩緩離開。
  

屋內只剩下我和寒菲二人,沉默了好一會兒。「煮完飯,會叫你。」她側過臉,擦擦眼角,逕自離開睡房。相比憤怒,恐怕令她更為抓狂的是傷心。
  

我繼續在床上休息。合上眼,回憶多月來和龍知梓相處的點滴。冷靜、和藹、機智的真面目,是徹底被扭曲的意識,脆弱而自私,可憐又可恨。這些日子認識的龍知梓,幾分真幾分假?恐怕連他本人亦未必清楚。
  

半小時後,一陣餸香飄來。寒菲攙扶我到飯枱邊坐下。三碟小菜,外加白飯。「對唔住…無時間,煲湯…對唔住…」寒菲情緒尚未穩定,事無大小,連聲道歉。「控制情緒,唔叻…對唔住…」涕泗縱橫,道歉了三分鐘,卻連第一口白飯仍未能吞下。
  

寒菲是偏重物質異能的修行者,使用力量就會導致精神損耗。近來,她頻密使用高難度的「瞬間移動」,又經常保持「基本粒子」狀態,偷偷到麥澤身邊、用自身力量修補麥澤的身體;再加上她和龍知梓鬧翻、對麥澤一事過份自責、臨近公開試的壓力…一切一切的壓力,化為句句延綿不斷的「對唔住」。
  

我嘆一口氣,又放一小件稍稍偏鹹的雞柳入口。不加打擾,讓她在這頓晚餐裡,盡情宣泄壓力。她哭得很可憐,但我不會貿然講些不著邊際的安慰說話。於事無補。倒不如待她思路清晰一點兒,才繼續理性的對話。
  

好不容易,碟裡的餸菜被清光了。寒菲馬上端走碗碟到廚房清洗去,十分鐘後出來,見我仍在梳化上把玩手提電話,顯得有點不知所措。「有疑問?」她沒有逃避,逕自坐到餐椅上、我的對面。
  

「你幾時發現龍知梓變成咁?」我不諱言,目光繼續停留在手提電話屏幕上。
  

「簡介會,前一晚。」她的語調不自覺變得公式化,進入自我保護狀態。「簡介會當日,梓銳死忌。我忍住,無問,驚刺激佢。」清楚記得,簡介會當天早上,寒菲倒在莊鄒懷內痛哭。「之後某日,趁佢心情好,問。佢,情緒失控,郁手打我。我還手…正式反面。
  

「佢哋幾個,知道幾多?」不知道龍知銳或神秘人有否暗地裡聯絡過莊鄒他們。
  

「唔清楚。」我早已料到寒菲於心不忍。為保龍知梓,她寧願死忍,亦不會向莊鄒他們求救。但難保有其他人主動接觸過他們。
  

「你愛唔愛佢?」我早已清楚明白寒菲的意向。不過,「親口承認」是一個要點,對加強意念是很有幫助。經驗之談。「愛,我會守秘密。但係佢必須收返所有偷聽器,永不再犯;唔愛,我會…」
  

「兩件事,有關咩?」寒菲打斷我的話。她想逃避回答問題。
  

「你愛佢,自然唔會放棄佢。而佢亦都有個努力嘅目標,事半功倍。」我逼令她作出抉擇:「你唔愛佢,不如隨佢自生自滅。有假希望,仲慘過無希望。」
  

她無語。心理關口面前,人人平等,一樣脆弱。和麥澤一樣,寒菲拒絕對受助者投入情感,全因之前苦痛太多。痛了,想放手,人之常情。惟一旦投入了感情,除會顧慮自己的痛感,自然會想及對方的感受。同樣動了情的對方,一樣會痛。
  

考驗感情的時候。寒菲愛自己多一些,還是愛龍知梓多一些?
  

本已被感性充昏頭腦的寒菲,勉強自己在理性不足的情況下繼續思考,竟發現慣用的思考方式存有邏輯謬誤:情感根本不能用「二元對立」的方式去估算和推算。「愛!愛佢,又愛我!」忸怩之態頓時消失,堅定眼神重現。
  

單方向的愛和付出,造成關係上的失衡,產生不能消除的痛感。這是該放手的時候。
  

雙方向的愛和付出,不能說一定完全沒有痛感,但那痛感是有可能消弭的。相愛的人,絕不會捨得對方難過,因而會合作和不斷努力。雙雙覺痛,不但不該放手,反而要攜手咬緊牙關,堅持闖下去!
  

「如果龍知梓知道你嘅諗法,一定會好開心!」看見寒菲突破盲點,我暗暗按停手提電話的攝錄功能,順手將片段轉發予龍知梓。
  

繃緊的精神放鬆了,可以開始另一個耗腦汁的話題:推敲現時局勢和作出日後部署。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