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90)

《種子》(90)


甚麼是絕望?

  

腹大便便的孕,在避債用的百餘呎簡陋小單位內,突然收到姑奶們(丈夫的姐妹)的來電:「啱啱同大耳窿講過,表明唔會幫你兩公婆還錢。你自己好自為之!」電話另一邊傳來的,是陣陣刺骨寒意。
  

阿恆不是去和債主磋商,嘗試延長還款期嗎?怎麼會變成債主和姑奶們接觸?難道阿恆引債主去姑奶那邊討錢?他踏出了最不該走的一步!他的行為已抵觸龍老伉儷的底線:將個人問題拖到整個家族裡去!兩小口將會失去最強大的後盾…
  

電話從手心滑下來,掉在地面散開,如同她的心。後腦發麻,雙腿軟癱,世界天旋地轉…好不容易才稍稍冷靜下來。已不起往日的甜言蜜語、溫馨相處片段,只記得阿恆一而再、再而三地大肆揮她的人生,將她推向絕望…不能再相信他!她只能靠自己!
  

現在支撐她的,是莫大的怨氣。他要自尋死路,她才不會傻得留下來陪葬!正常情況下,龍老伉儷鐵定不會出手幫助此蠢鈍的不肖子;但今時今日,她腹中有龍氏的血脈,無辜無罪的小生命!
  

她挺著肚子見兩老,動之以情。血濃於水,說得動聽;惟缺水(財)的時候,再濃的血,亦只是求財工具而已。未去到絕境時,道德倫理仍是她的考慮因素;但身處絕境,她想到的只有自己。慶幸當初沒有衝動打掉腹中塊肉,今天才有談判的籌碼。

  
成功。兩老答應出手,擺平風波。她嬴了談判,但輸掉了兩老對她的信任。原來,她不過是另一個偽善的傢伙。她苦笑。善,不是「安全環境」的副產物嗎?認清自己真面目,她不再拘泥於世俗標準,肆無忌憚地以孩子為擋箭牌,以孩子的名義去合理化自己的一切行為。
  
  
六年後,阿恆重蹈覆轍,再次欠下巨債。變本加厲,將債主引向龍老伉儷住宅。兩老忍痛置兩孫安危不理,勒阿恆全家離開,以示決絕。本以為兩老僅一時意氣,但六年又過去,仍未見他們的態度有絲毫軟化跡。不能如此待下去,是時候要做點功夫…鬧離婚,說要帶走孩子們!

  
屆時,龍老先生一定會主動出面回應。阿恆的醜事眾所周知,獲判撫養權的機會甚微。孩子們雖不喜歡她,但她一直做足門面功夫,定能騙過社會福利官和一般市民大眾。加上兩子年幼,即使向社會福利官表達意願,亦不足以嚴重左右結果。形勢大好,勝券在握。

  
「有咩要求?」龍老先生快人快語。意想不到,當初樸實單純的小姑娘,會變得如此貪婪無厭。同時又欣賞她的勇氣,沒被連日來的死亡威嚇打亂。

  
「兩個細路嘅撫養權,總共一億澳幣。成事後,我同你哋龍家斷絕關係,互不拖欠。協議內容,亦都會永遠成為秘密。」她亦不再裝蒜,直接獅子開大口。志在必得,尤因在眾多孫兒孫女當中,龍老先生對龍知梓最為疼愛。

  
「一億澳幣,無問題。斷絕關係、保密協議,都係必需嘅。龍知梓,我要留喺身邊。龍知銳,你要帶走。」龍老先清講出自己嘅要求,語速不徐不疾。

  
她暗暗在心裡流了一抹冷汗,痛斥自己過於輕率,竟忘了對手是在商場上百戰百勝的龍老先生!是他教曉自己如何分析形勢,推算對手的下一步,然後作出甚麼相應的奇招,爭取最大的利益。頃間,她看不透龍老先生的真正意圖。兩子一去一留,到底對他有何好處。
  

「跟咗我做生意咁耐,你應該好清楚我嘅行事方法。如果對手守承諾,我唔會窮追猛打。我只係希望喺每一單交易上,攞到自己想要嘅嘢。」龍老先生知道她的憂,於是開門見山:「今次,我要成為龍知梓生命中嘅唯一。要佢心無旁䳱,一心一意為龍氏賣命。就係咁簡單。」薑,還是老的辣,辣得教人害怕。
  

「成交!」瞬間收拾對龍氏眾人的憐憫,她收拾心情,重現貪婪的邪笑:「為表合作誠意,我建議搞一場網上直播…」
  

直播以後,她獨自承受所有罪名,在一片謾罵聲中,帶著知銳逃至外國,展開新生活…
   

聽畢媽媽的陳述,知銳心頭五味雜陳。原來自己只是哥哥的一件襯品、爺爺眼中的雜碎。媽媽拿出被她攔下的信件予知銳,全是龍知梓寄來的。知銳一泡眼淚,又溜到公園找阿言。坐在阿言身邊,知銳突然說不出話來。滿腔鬱結,不知從何說起。
  

良久,由黃昏乾坐到晚餐時間,二人嗅到遠處飄來的食物香氣。知銳的身體微微動了動。
  

「肚餓?要唔要返屋企?」阿言親切笑問,像個慈父。
  

「邊度係我屋企?」知銳目光呆滯,在鞦上踢腳搖腿解鬱:「佢哋有無當我係屋企人?」
  

「與其繼續停留喺虛幻嘅問題紙上談,不如落手去建立另一個屋企。」阿言語帶嘲諷,卻又不無道理。「你想邊個做你屋企人?」
  

「我要哥哥繼續做我哥哥!我要你做我爸爸!」年僅十歲的知銳,童言無忌。和阿言認識不到一個月,但二人的相處時刻,總是窩心又溫暖,好比與龍知梓共處時的安心和快樂。
  

知銳第一次見爽快的阿言欲言又止。答案早已在心中,但若在這時刻講出來,這討人喜愛的小孩子鐵定會傷心。「我哋緣份未夠。」奈何阿言只能坦白。即便再善意的謊言,最終還是會帶來傷害。
  

不出所料,知銳立即痛哭起來,哭聲震天。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