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84)

《種子》(84)


翌日,收到龍知梓的消息,說外賣哥請了一個月事假,不會回校。外賣妹正常回校上課,但嘴巴卻蠟封了似的,對當晚的事隻字不提,甚至極力迴避龍知梓一黨人。唯有待放學之後,以朋友身份去探望外賣哥。
  

大輝放學後要練拳去,未能一同前行;寒菲偷偷去到麥澤身邊,暗中為她治療傷勢;龍知梓要務纏身,分身不暇。結果,路上只有一行三人,莊鄒、假萬珂和我。
  

莊鄒特意和假萬珂走在前方聊天,要我一人提著果籃和一大疊功課簿走在後方。
  

當大家的注意力不在我身上時,我自然而然就會胡思亂想。我似乎是多餘的一個…不!不是如此!人家也有自己的事要忙,沒可能全日廿四小時為我操心。怎麼活到十八歲的我,仍像稚童般幼稚?想起真萬珂。若果她在,相信她早已察覺我精神恍惚,會過來和我聊天吧!掛念她…我的頭越垂越低。
  

冷不防,一個身影快速奔向我,快得連莊鄒也來不及阻止。「啜!」一對溫熱的軟唇疊在我乾癟的唇上,來個熱吻。同時還有一雙白晳的臂環抱我腰,對方整個身軀緊貼我身,身材的姣好,呼之欲出。
  

「喂!」莊鄒上前一手扯開失控的假萬珂,然後順勢一巴掌摑在我右臉,摑得又紅又痛。「呢一巴,代萬珂醒你㗎!」
  

這突如其來的一巴,令我無名火起。正要大罵隔在我和假萬珂之間的莊鄒時,恰巧瞥見假萬珂比我更誇張,拔下又長又尖的髮夾,對準莊鄒後腦。我心頭一顫,怒火被驚懼取代,想伸手拉開莊鄒和假萬珂之間的距離時。假萬珂的動作突然止住,握著髮夾的手懸在半空。
  

「登仔。」莊鄒指著地上假萬珂的黑影,卻沒有躲避的意圖,繼續向我說教:「你心念一轉,假萬珂嘅行為就會跟住變。」清澈而威嚴的眼神,將我徹底懾住:「以前你只需要對自己負責任,但係你而家嘅每一個念頭都會牽連萬珂!睜大對眼睇清楚!你繼續咁猶豫,遲早害死好多人!」
  

我茅塞頓開。假萬珂受影響,立刻丟下髮夾,繞過莊鄒,摑我左臉一巴,力度完勝莊鄒。「對唔住…我真係…知錯…」我不小心咬傷舌頭,痛得口齒不清。
  

「聽住先!」莊鄒冷冷盯我一眼,轉身繼續走。
  

假萬珂軟硬兼施,一邊碎碎唸,罵我猶豫不決、辜負萬珂,一邊用微濕的手帕輕敷我臉降溫。本沒心情理會她,隨她繼續自說自話。餘下的五分鐘路程,她對我呵護備至,教我不由得心軟下來。可惜她終究不是萬珂…
  

「點解你對萬珂咁執著?我對你唔好咩?我自問比佢好好多,乜都肯跟你意思做!」假萬珂留意到我的冷淡,開始灰心、抱怨:「琴晚你叫我扮萬珂返屋企,要對萬母千依百順,我都做到足。佢咁乞人憎我都忍到,但係你一句都無讚過我!同埋,明明萬母嗰啲係歪理,點解萬珂都可以忍到?!」她一矢中的,講中我對萬珂母女的真實感受。
  

「我哋一齊經歷咗好多事情。由睇法存在差異,發展到有默契、共鳴,再變到日日夜夜掛念對方。」我不自覺甜絲絲笑了。是愛戀的感覺。
  

「同我一齊咪仲好?!同聲同氣,連最基本嘅差異都無可能產生。慳返好多心力、時間…」她細數自己的優點。「所有事情,我都認為你係啱嘅,會無條件、無限量支持你!」
  

「咁我同自己一個人,有咩分別?自己讚自己,自己同自己講嘢,自己對住自己打飛機…我永遠原地踏步。」假萬珂的確能令我感覺良好,同時令我和現實隔絕。
  

「但係萬珂會令你傷心、憤怒。」她停住腳步,鼓著兩腮,像個快要發脾氣的小孩子。
  

「同樣,佢都會為我傷心、憤怒。」我不自覺把眼前人當成真萬珂,擁她入懷。「你感唔感覺到?」她沒回答,伏在我懷裡泣不成聲。
  

昨晚受麥澤和外賣哥的事情所刺激,令我「解決假萬珂」的念頭更為堅定。徹夜不眠,我終於有個初步構想:我要把假萬珂當作另一個「我」去看待。她的思考模式與我無異,而且不受世俗規則所規範,敢於直接講我想講、做我想做。說不定,只要我能解答她所有提問,用理據說服她,她的力量就會被削弱。
  

不知過了多久,她微微抖顫的終於靜止下來,哭聲也隨即停下來。莊鄒遞來一張紙巾,給她拭淚。「會傷心、會痛,係因為知道自己投放咗太多時間、心力喺謬誤之上。謬誤一瓦解,成個人就會跟住崩塌,出現傷心、痛楚。好多人就係為咗逃避呢種感覺,所以打死唔肯改變。明明知道錯,都唔願意面對,結果變得猶豫、動搖。」
  

莊鄒在說我吧!她的神情沒剛才的玄黑鐵青,甚至面露笑容。「無論係普通人定修行者,每個人都會遇到呢類情況。只要捱過嗰陣痛楚,就會進步,變得更有能力去面對錯折。」老生常談。不過,老生會常談,就是因為未做到,所以活到老、談到老。
  

「你覺得我捱唔捱到?」我問莊鄒,同時抱得假萬珂更緊。懷中的她激動得身體乏力,需要倚著我支撐身體。
  

「你應該問自己!」莊鄒嫣然一笑,幫忙抽果籃。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