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77)

《種子》(77)


放學鐘聲響起,萬珂乖乖回家去。我跟著大輝和莊鄒吃個小小下午茶,就到「拳藝館」去。
  

龍氏的中學,資源充足,連大量被普通學校忽視的課餘活動(例如吹嗩吶、跳鋼管舞、扶乩…),亦能在此得以發展。何況拳術這類甚有潛力的行業,當然能得到更多資源,有專屬場地,予旗下各院校的學生共用。
  

拳藝館樓高三層,裝潢樸實,物料上乘耐用,還有大量訓練器材,適用於各種拳術訓練。地面有接待處、一個大型活動場地連觀眾席;一樓設辦事處、兩個中型活動場地(其一有觀眾席)、儲物倉;二樓平均分為多間近千呎的訓練場地。每種拳術,都分得一間;每層均設有適量更衣室、淋浴間、洗手間。
  

MMA室。擂台下的PE張,咬牙切齒地指導正在擂台上對打的學生。他十分投入,一邊呼喝,一邊手腳並用,向台下的學生親身示範攻守姿勢和運勁要點。「大輝!」他瞥見我們,就揚手招大輝過去:「過嚟做示範。」
  

大輝放下隨身物品,急步走去。但步還沒停下來,PE張突然轉身使出一記右直拳。不知是本能或是反應快,迎面而來的大輝竟能及時以右手撥開攻擊,還能用左勾拳擊向PE張的右側腹…
  

當然,點到即止。拳頭在碰到PE張的上衣那刻,即時凝住了。PE張沒有躲避的意欲,繼續向學生解說:「嗱!就係咁!明未?」即使是富有實戰經驗的老手,面對突如其來的拳頭,總不會這樣安然淡定地整個人定著,毫不躲避。只能說PE張對大輝瞭如指掌,極為信任。
  

二人在一幫小伙子面前,繼續示範各種攻防技巧,間中加插大輝的威水史。「…喺你哋咁嘅年紀,佢已經做到我對手,唔係我學生…每年最大型嘅兩個學屆MMA冠軍賽,佢總共攞咗六次冠軍…」PE張臉上,是莫名的成功感。大輝該是他最引以為傲的學生吧!
  

「唔使羨慕喎!」莊鄒看見我頹喪的表情,加以開解:「每個人嘅路都唔同,唔使刻意去模仿其他人嘅腳步。認清自己想法,就自自然然識得行落去!」
  

「我唔清楚自己想法。」無可否認,莊鄒是我其中一個傾訴對象首選。於我而言,她是一個智者。相比作為高階修行者的父母,她更能給我有用的指導。
  

「你絕對清楚。只係未有足夠動力,令你行落去。」她斬釘截鐵。「外賣哥為咗攝影夢,可以做自己唔鍾意嘅事;麥澤為咗貫徹自己多世以來嘅行事方式,無視同外賣哥嘅緣份;龍知梓為咗保護朋友,夠膽挑戰龍老先生;寒菲為咗龍知梓,放棄自己一直以來嘅信念;萬珂為咗你…」莊鄒不改頑皮本色,在緊張關頭停住了,想要看我反應。
  

我的呼吸,彷彿被某種強大的力量強行止住。「唔使講!我唔想聽!」沒等莊鄒反應過來,我逕自挽起書包離開了。
  

其實,我很想知,但同時我很害怕,怕我會發現自己沒為萬珂努力做過些甚麼。或者,我根本早已發現,反應才會這麼激烈。
  

屋漏偏逢連夜雨。本來晴空萬里,倏忽飄來一片雨雲,下起滂沱大雨。走在公園大路上的我,渾身濕透,還被疾走經過的路人撞瘀手臂。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無人的涼亭,可以安靜下來。這場雨,似乎還要持續好一段時間。希望沒有其他人會發現這涼亭。
  

獨佔涼亭還沒分鐘,不遠處有一人影慢慢趨近。他沒有打傘,步速不徐不疾,毫不介意雨點的冰冷。他越來越近,那眼熟的身形令我心裡的不安燒得越益旺盛。「難得見面,不如啤一啤!」阿言在我身邊坐下,從背囊掏出兩罐啤酒,給我一罐:「男人傾偈必備!」
  

惘然,不知該如何應對。
  

「煩咩呀?錢?事業?女人?」骨碌骨碌,他一口氣喝了大半罐。「應該係女人啦!以我所知,你應該得呢樣嘢要煩。」
  

「煩緊你呀!」我終於爆發,破口大罵。「我同你唔係好熟咋!唔好講咩『我比你更了解你』!」多日以來的鬱結,釋數宣洩:「連我老豆老媽都無資格講呢句!幾時輪到…」話未及講完,我已被阿言身上的變化驚呆了。
  

快要逼爆窄身上衣的滿身半肥肉,不合理的強烈跳動著,像海浪一樣起起伏伏。起伏過後,成了結實高佻的適中身形。染成淺金的短髮,蛻變成天然的花白。面部鬆馳的皮肉,轉眼間回復緊緻,密集的色斑褪去,重現均勻好看的微啡膚色。待身體上的變異停定後,再慢條斯理地從背囊的小口袋,拿出一副黑色粗框眼鏡,架在耳上。
  

「我無諗過…」眼前人莞爾一笑,狀甚尷尬:「原來自己無資格講呢句說話…」
  

看見這張臉,我怒不可遏。不加思索,本能地舉起手中的啤酒罐,出盡全力砸在他前額上。一次不夠,來多第二次、第三次…沒數過自己砸了多少次,直到啤酒罐變了形,內裡的啤酒受壓被擠出為止。
  

這是我有生以來,唯一一次,毫無保留地將最真實的自己表達出來。
  

我恨透這個人:陳信言。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