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81)

《種子》(81)


討論得茫無頭緒之際,麥澤的電話突然響起,打斷大家繃緊的思緒,給予眾人稍息的機會。
  

「我即刻嚟!兩分鐘內到!」沒有數秒,麥澤突然面色大變,雪白的頸項現出青筋:「你千祈唔好行太近!」
  

掛線後,她口唇微顫,眼神空洞,面色蒼白。「外賣哥同外賣爸吵大鑊,而家坐咗窗台出面,話想見我…」
   

「一齊去!」寒菲自告奮勇。
  

「我明你暗。」麥澤回過神來,瞬間制定好策略。「你哋喺度等!」她勉力一笑,安慰大家,亦安慰自己。
  

言猶在耳,二人同時消失於眼前,瞬間移動離開了。
  

「又係咁…」莊鄒握緊拳頭,低頭呢喃。
  

「咩嘢叫『又係咁』?」大輝遞上朱古力,希望有助莊鄒放鬆心情。「外賣哥有自殺過咩?」
  

莊鄒嚴肅地打量我和大輝,直望入我們雙眸,考慮應否告訴我們內幕。「或者…我應該話你哋知,等你哋引以為誡。」她接過朱古力,開始那遙遠又漫長的故事…
  

「覺得痛,就要放手」聽來很簡單,實則易說難辦,尤其當那刺痛手心的,是獨一無二的瑰寶。
  

多世以前,麥澤亦是放膽投入感情的人,能深入受助者的內心,徹底根除問題,救人無數。但她始終救不了最想救的那個人。生生世世,重遇又重遇。不停投放感情,不停付之流水。二人的緣份,總是終結於那個人自殺的一刻。
  

占卜過,麥澤知道那個人思想上的陋習可追溯至遠古。可恨,他只是一個普通人,每一世只能改掉一兩個小陋習,到底何時才能清除所有積習?不知道。她有點氣餒,卻不打算放棄。繼續在那個人身上花心思。親眼見證著他的努力和進步,看見他學會善良、學會愛。然後美好的一切,都會在自己毫無心理準備時來到終結:那個人在自己面前斷氣了。
  

心如刀割,肝腸寸斷。痛,但仍不捨得放手。既然如此,唯有阻止新的痛楚形成…
  

我和大輝剎那間未能反應過來,呆住了。想不到,麥澤的理智是一種偽裝,用來保護自己的傷痕累累的情感。
  

「麥澤話,相比認識初期,今世嘅外賣哥已經進步咗好多。雖然未敢反抗,但起碼肯去反省下、聽下自己嘅心聲。可惜,外賣哥無之前嘅記憶,目光一直局限喺今世嘅事情之上,睇唔到自己係有進步嘅能力,睇唔到希望…
  

投放感情,的確係接近問題核心嘅好方法。但係一失敗咗,修行者受嘅痛苦就難以言喻。情況最差嘅,試過被歸入『受助者』行列。奈何需要動用修行者去輔導嘅人,絕大多數都係啲比較唔理性嘅人。情緒可以一下子去到好偏激,容易諗歪,容易放棄…導致越嚟越多修行者唔敢投入感情。」莊鄒黯然垂頭。
  

細味說話的同時,我對號入座,將自己的境況代入其中。這就是三姝勸阻我繼續對萬珂投入感情的原因吧!明知是風險極高,就不該盲目強撐下去。現在放手,頂多是損失過去半年的情愛;不放手,就會加強我和萬珂之間的羈絆,糾纏不清,餘生將會苦不堪言…
  

被押上枱面當賭注的,不只是我,還有萬珂。如果萬珂是我,會選擇直接放棄嗎?抑或會想到其他方法?還是…
   

「唔使驚喎!」大輝不加思索,上前將莊鄒擁入懷中,輕吻她的前額。「投資感情落我度,包你好快連個『痛』字都唔記得點寫!」言語輕佻,皆因發自內心,不經雕琢:「因為我絕對唔會俾你經歷到『痛』!」
  

莊鄒被逗笑了,笑得合不攏嘴:「唔知醜!」
  

「知醜就唔揀你啦!」大輝冒死開玩笑,慘被莊鄒亂拳捶胸…
  

甜蜜的畫面,有機會在我和萬珂身上重現嗎?

  
趁二人無視身邊一切時,我走入睡房看萬珂。
  

唉…我和寒菲對「溫柔」一詞的理解,存有差天共地的分別…
  

萬珂雙手被反綁在床頭金屬架,背墊枕頭,腳踝被校呔扎實,眼耳口被毛巾布碎蒙著、塞著,完全不知外界發生何事。手腕腳踝有掙扎的痕跡,長髮凌亂,被綁架過來似的。我實在於心不忍,拔出那塞口用的毛巾,讓她稍息一會。
  

「你唔好再呃自己喇!你根本無心救萬珂!講得好聽啲,你愛萬珂;講得真實啲,萬珂只係一件滿足你精神需要嘅工具。」假萬珂邪笑道:「你絕唔會為咗一件工具而犧牲自己,一條毛都唔捨得!口講得好聽,心入面就一直動搖…」
  

承受著刺耳的說話,我從假萬珂的說話裡,找到些許眉目。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