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93)

《種子》(93)


午餐,在不愉快的氣氛下結束。寒菲和莊鄒走在前頭私語,我和大輝尾隨,不敢走太近,隔著五個身位,希望有助寒菲吐露心中情。
  

我下意識地摸摸褲袋中的「潘朵拉的盒子」,心中捏了一把汗。剛才多擔心龍知銳揭穿我知情不報,硬將我拖入混水之中。尤其大輝氣憤的樣子很恐怖,雙手握拳,目露凶光,不發一言。
  

「你頭先做咩咁激動?」剛才那種低程度的挑釁,平日該不足以燃起大輝的怒火。恐怕,他對龍知銳早已存有敵意。
  

「龍知梓提過,龍知銳不停喺寒菲面前抹黑龍老先生,話龍老先生一直呃緊佢(龍知梓),離間佢(龍知梓)同所有人嘅感情,希望寒菲幫手救人。」說著說著,大輝抿嘴低頭。「我估,頭先龍知銳就係暗示呢件事。」
  

「龍知梓有無提過,佢點知呢件事?寒菲向來忌諱是非,唔會因為少少說話,輕易行動,所以肯定唔係佢話龍知梓聽。龍老先生日理萬機,更加唔會理呢啲小事。但係龍知銳唔蠢,唔會喺唔安全情況下,做出小動作…」我推敲到一半,沒再說下去。我生起一個不該有的念頭:龍知梓是竊聽得知的。
  

「『假設』有一日…」我特別在「假設」兩字加重音:「我哋發現龍老先生真係傷害緊龍知梓,而龍知梓執迷不悟,寧願死都唔信。你會點做?」
  

「你又會點做?」大輝停下腳步,雙手搭著我肩膊,面對面,神色凝重地直望我眼:「大個仔喇!唔好成日問人點做。首先要問自己點做!我哋唔係全日喺你身邊,唔能夠時刻畀意見你!你咁樣係保護唔到自己,亦都保護唔到萬珂!」一語成讖。我一直以來的拖泥帶水,不但傷害了萬珂的身心,還令老豆老媽辛苦了三輩子!
  

一番訓話後,他才轉身提步前行,回答題問:「順其自然啦!好多嘢都控制唔到,無得諗咁多。最緊要做完之後唔後悔,承擔責任!」大輝望著前方的莊鄒,傻傻陶醉甜笑:「好彩有莊鄒鼓勵我…如果唔係,我都仲猶豫緊,唔敢行前一步。」
  

「晒命!」我幽幽笑了,心中萬二分感謝大輝。
  

放學時,我們終於聯絡上萬珂,得悉醫生安排她多做兩個檢查,還未能出院,托我們帶功課簿和筆記給她。大輝說快要比賽,要到拳藝館勤加練拳;莊鄒被莊爸接回家,盡量爭取時間休息,養好身體;寒菲說要帶物資補給去秘密屋,未能同行。謝謝大家,給我製造和萬珂獨處的機會。但我必當面和她說清楚:「對唔住,不如分手…」
  

從今早的竊聽內容,我了解到萬珂早已作好分手的心理準備。我倆終究會走至這一步,因為我們根本不應該開始。我不但拖泥帶水,還不斷給她帶來假希望…我辜負了她,於心有愧…
  

敲門,內進。敞大的私人病房,只有萬母一人在。
  

「咦?原來係登仔。」萬母親切地招待我:「坐下先啦!姑娘帶萬珂去做檢查,仲未返。」她甚為憔悴,似乎休息不足。
  

「唔該伯母。」我怯怯的道謝。心裡祈求萬母待會兒離開,讓我和萬珂獨處有的機會。
  

「你記唔記得嗰晚個問題?」一輪靜默後,萬母率先開口,眼神閃縮:「希望你唔好介意…」她想道歉。因為萬珂今早的解釋太牽強,未能令她完全信服。
  

「唔緊要!」一切盡是肺腑之言:「我的確唔夠成熟,無能力保護萬珂。我將萬珂當作自己嘅存在意義,等於單方面將自己對人生應該負嘅責任推晒俾佢。如果真係鍾意一個人,就應該更加要擁有完整嘅自我,先可以發現到對方嘅不足,加以補救,而唔係盲目順從。」說畢,我暗暗在心裡感謝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人,包括有份令我思考人生的萬母。
  

「你最近…係咪受咗好大打擊?」萬母先是愣了愣,眼神隨即泛起一份憐愛。
  

「唔算打擊嘅…」我苦笑,將煩惱輕描淡寫。從沒想過,自己會跟萬母訴說心事:「人生離離合合,必然要經歷。我又唔係一無所有,有屋住,有錢用,有朋友陪。」細心一想,我的人生算不上糟糕。
  

「等萬珂返嚟,你哋一齊傾下偈。」萬母慨嘆:「我呢個長輩,有時唔應該太多事,乜都插手管。女大女世界…」萬母真的很疼愛萬珂。為了萬珂的幸福,她主動反省自己使用了多輩子的方法。很慚愧,我對萬珂沒有如此深厚的愛。
  

傳來一陣敲門聲。一位女護士進來了:「我要帶病人去檢查。」萬母說已有護士帶病人檢查去。女護士狀甚困惑,表示要到櫃枱那邊了解情況,稍後答覆。
  

不對勁!我乘機借尿遁離開房間,到廁格使用「潘朵拉的盒子」,希望找到萬珂的下落。巧合得可怕,竊聽者已在萬珂的頻道。
  

「如果想救萬珂,就唔好報警,唔好通知任何人。一小時內,單獨去豹房。我哋面對面,解決件事。」對方用了變聲器。同一段說話不停重覆,該是知道萬珂身上有偷聽器,要讓竊聽者聽到口訊。
  

誰綁走了萬珂?誰是竊聽者?我該怎麼辦?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