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88)

《種子》(88)


十分鐘過去,我、萬珂、莊鄒下樓去,在屋苑大閘前分道揚鑣。
  

「唔一齊行?」假萬珂幾可亂真。
  

「唔喇!我想一個人靜下。」我對老豆老媽的死,不但不感一絲悲傷,反覺如釋重負,真正解開與他們之間的羈。「領事館同入境處電郵咗好多資料同表格畀我,我要啲時間消化下,然後開始搞老豆老媽啲身後事。」
  

「使唔使幫手?」假萬珂依依不捨,提醒我必須心如止水。
  

「唔使客氣。我自己一個搞得掂。聽日見。」我決絕地轉身離開,不再糾下去。
  

近來發生太多重要事,多得讓我來不及反應。父母去世、假萬珂出現、麥澤墮樓,緊接發生的三件事,不約而同逼令我認真反思:自己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由我出生一刻,到十三歲的某天,都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我曾以為這是必然的。無可否認,他們曾是我的世界中心。我的快樂與哀愁,有九成九是因他們而生起。反觀與同輩之間的軼,哭過笑過後,全都可以拋諸腦後。我曾是喜歡繞著兩老打圈轉的小孩子,但他們選擇拋下我。
  

我恨、我怨,日日如是。最後,我習慣了怨恨,忘卻怨恨以外的生活。我覺得自己很可憐,認為他們欠我很多。五年多來,我一直以「怨恨」為生活重心。
  

四姝出現,有意無意地緩解我的怨恨。失去怨恨,我開始不成形。需要寄託、依附,於是找來關心自己最多的萬珂作「愛人」。現在冷靜回想,其實我真的不是喜歡萬珂,而是找她作替代品。
  

難怪假萬珂會稱真萬珂為「一件滿足你(我)精神需要嘅工具」。我根本一早意識到這事情,可恨在現實中,我沒勇氣承認自己是個不堪的人,如此利用他人的愛。於是一拖再拖,給她假希望…
  

老豆完成手上的任務後,特意借故帶我到豹房上一課,明明白白地指出問題所在,清清楚楚地示範解決方法,但我統統視而不見。他不但沒有放棄,臨死前還盡力開導我。可惜,他的心意被浪費了:此時此刻,我還在否定自己。
  

「我做不來的…」
「怎麼辦?不明白…」
「有可能嗎?」
  

麥澤墮樓,外賣哥的軟弱是促成事件其中一個重要因素。這提醒了我:我的軟弱,同樣可以致萬珂於死地。由於萬珂沒有表面傷痕,仍能「如常」生活,我總能以自欺欺人心態告訴自己:情況不是那麼嚴峻,不用太緊張。這想法豈不等於慢性殺害萬珂?
  

事實證明,我是個累人累物的壞傢伙…世界不應派人來救我…
  

門鈴響起。我心頭一顫,覺得門後是世界派來救我的另一幫人。還猶豫著應否開門時,門把竟然自動扭動。龍知銳?!他怎會知道後備匙的位置?
  

「信唔信我報警拉你!?」我亮出電話。
  

「我唔信。」他聳聳肩,和在醫院碰面時的拘謹態度天淵之別:「真係唔使咁緊張!純粹想搵你下偈啫!」他單人匹馬前來,沒有保鑣侍奉在旁。
  

「我同你無嘢好傾!你快啲走!龍知梓細佬都無情講!」我輸入龍知梓的電話號碼。他該不想事情鬧大見報。
  

「阿言嘅事,都無興趣?」他簡單一句,止住了我的手部動作。直接走入廚房,從雪櫃挑選汽水。「佢呢幾年去咗邊、做過咩,你唔想知咩?佢點解去咗哥哥(龍知梓)身邊、同哥哥有咩關係,你無興趣知?」他一邊喝汽水,一邊參觀我家,好奇地碰這碰那。對主人房床頭掛相尤其有興趣,駐足觀看良久。
  

這傢伙有備而來,對我的事情瞭如指掌,說話一矢中的。對!我想知,但同時相信世上不會有免費午餐。
  

「放鬆啲!」他明白我不會輕易放下戒心:「我今日係以一個『受助者』嘅身份,嚟睇下有無嘢幫到手。」他步出主人房,大剌剌癱坐梳化上,逕自自說自話:「我問佢,可唔可以做我爸爸。佢話,緣份未夠。跟住,我即刻喊咗…」苦笑,眼神焦點落在天花裂紋上。
  

我心軟了,為那難辨真偽的笑容。不發一言,坐在電腦枱旁邊,上網去,背對他,不予理會。死寂。
  

十多分鐘後,龍知銳對天花上偶爾爬過的小蟲子說故事。
  

從前,有一位小朋友,名叫知銳。他有個哥哥,名為知梓。兄弟感情要好,直到有一日,邪惡的媽媽強行帶走知銳,兩兄弟就此分隔兩地。
  

來到新地方,知銳覺得很害怕。猶幸,知梓沒有忘記他,不斷寫信、寄郵包過來,予他莫大的安慰。但一年不到,已沒再收到知梓寄來的郵件,而自己寄出的信件亦不獲回覆。太忙?自己被忘記了?千思萬緒直湧知銳心頭,強烈的不安感籠罩著他…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