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4)

《種子》(4)



整個午飯時間,我被困瘋人院似的,聽著四個神經失常的美女說瘋話。「你話搵唔到人生意義,鬧到個世界飛起,仲命令佢盡快搞番掂成件事添!」

  
我無插嘴,狼吞虎嚥,希望能盡快擺脫四位大小姐。
  

「你好肚餓?夠唔夠食?」萬珂由起初鄙視我的食相,變為擔心我的飢餓程度。「我可以分啲飯畀你。我無食過。」
  

她的眼神,已經沒有惱怒,只餘下惻隱。多麼由衷的眼神,狠狠評擊我的疑心。
  

是否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肯定不是!根本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
  

我沒有懷疑過她們的人品,純粹質疑她們的精神狀況是否正常。我心暫時有個小結論:她們是善良的瘋子。真可憐!
  

「我夠飽。唔使客氣!」我放輕聲線,希望答案不會刺激到她。
  

「最緊要你夠飽。」萬珂的笑容很甜,很滿足。
  

回校路上,我放緩腳步,走在四人後邊,暗暗拉開與她們之間的距離,細心觀察她們的言行舉止。從外表看來,四人和一般女生無異;但若細心留意話題,那可不得了:保家治國的方法!
  

麥澤覺得社會欠缺人才,未能制定適合時宜的政策,做成民怨。「尚賢」是個挺不錯的改善方法;寒菲頗為認同麥澤的觀點,但同時要「明賞罰」,必須賞罰分明,不能徇私;萬珂認同二人的方法,不過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在於心態,必須抱持「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想法;莊鄒認為介入太多,只會擾亂民生,應該「無為而治」
  

我以為自己可以就此脫身,豈料萬珂一個回頭,問我:「你點睇?」
  

「我!?我覺得」我大吃一驚:根本沒想過她們會想聽我的意見,所以一直都沒思考過。幸宜,身邊有不少學生開始加快腳步,無意間提醒了我。「我覺得大家應該跑返學校;就快遲到!」
  

四人不約而同望望手錶,全力加速。寒菲一馬當先,迅間拋離身後的麥澤兩個身位。眼見二人絕塵而去,我、莊鄒和萬珂才開始起步。萬珂瞬間落後,剩下我和莊鄒齊齊跑。
  

「你頭先係咪諗唔到點答?」莊鄒邊跑邊喘邊問。
  

「返到去先講!」我早有準備,漂亮避開題問。
  

「如果諗唔到點答你講唔知就得」明顯,她剛才的不是提問,而是訓話開端:「唔好否定自己」說畢,她立即停下腳步休息,氣喘如牛。
  

我不自已同時停下,呆望莊鄒面容扭曲。她根本沒能跑這麼快!完全是勉強自己!
  

「你就係為咗同我講呢句,所以搏命跑?」我的呼吸早已平順下來。心悸,純粹是因為她剛才的話,仍然狠狠摑打著我的心念。
  

她點頭,喘得說不出話。
  

「慢慢休息下先,順便等埋萬珂。」我扶直她身子:「挺直個身,條氣會順啲。」陪她,是出於惻隱之心,也是因為需要時間自我冷靜一番。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