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11)

《種子》(11)



十五歲那年,大輝迷失了。成績不好,父母不打算花錢讓他繼續升學。會去打工,但不是有頭腦的人,性格比較倔強不討好,空有一股蠻力,似乎只有做勞動工作的份兒。
  

獎盃已封塵,曾經金光閃閃的盃身都褪成啞身淺金色。光輝,真是只有一剎那。剎那過後,現實面前,甚麼都不是。
  

晚餐後,和老友傻波到公園聊天談心。人以群分,大家情況差不多,煙酒落肚,心中情盡吐。席間,傻波收到來電,面色大變。
  

「有friend話急事,call我去幫手。」傻波說話清晰有條理,但腳步浮浮臉紅紅。
  

「急屎都搵你!哈!」大輝又呷了一口啤酒。「使唔使我去幫手?」
  

「唔啦!我搞得掂!」傻波樣貌兇悍,實質是個單純友善的男生。「Bye-bye!」
  

大輝將手中的啤酒一飲而盡後,也立即回家抱頭大睡,甚麼都不多想。
  

翌日,傻波沒回校上課。同學之間蜚短流長,說他是幫會中人,打鬥期間被圍毆昏迷入院。和傻波相熟的大輝,亦慘變謠言一部份,成為「金牌打手」。
  

放學後,大輝去醫院探望傻波。
  

「去到嗰時,雙方都仲未動手。個friend仲係同人嗌緊交,不過已經好重火藥味。點知嘈多幾句就嚟真。兩邊加埋都有廿幾三十人。除咗個friend同佢女朋友,其他人全部都唔識。但大家乜都唔理,見人就打,打咗再算。俾人打,我梗係還手保護自己」聽過傻波覆述事情後,大輝只能勸喻他不要再與那位朋友有任何瓜葛。
  

以為事情就此告終,奈何學校沒有放過傻波,將他革走,以維護校譽。而和他過從甚密的「金牌打手」,亦被列入「輔導名單」。被標籤後,大輝的生活起了極大變化;不僅是校園內、友儕之間,甚至和家人之間的關係,亦出現難以修補的裂縫。「佢哋唔信我!」
  

更不幸的是,大輝成績太差,未能中三畢業,要重讀一年。
  

翌年,身邊全是陌生的臉孔。重新認識朋友,本來不是甚麼難事,弊在大家早已先入為主,誤信有關大輝的傳言。嘗試了一段時間,大輝終於放棄了。他寧願獨個兒,也不願再被拒絕。
  

一天放學時間,傻波在校門等大輝。「好耐無見!」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在那孤獨的日子,他的臉顯得尤其親切。
  

「下午茶,我嘅!」傻波是家境較好的一個,向來為人慷慨。
  

「多謝波哥!」二人去到茶餐廳,點了兩客下午茶。
  

傻波現在沒有固定工作,靠朋友介紹,四處打工兼職。
  

「加油呀,傻波!你比我多一年時間。」大輝感慨萬分。
  

「如果可以揀,我寧願繼續讀書。」傻波向來嬉皮笑臉,少有如此認真。「雖然無乜興趣讀書,但係好過出到嚟社會,發現自己真係無乜用處,亦都搵唔到目標同出路。」他真的受了不少打擊。
  

「目標出路」大輝不自覺陷入沉思。這個問題,已困擾了他們一年。
  

「我同個friend夾咗少少錢,兩個月後開小食店。如果你第日唔讀書,又諗唔到做咩,就嚟搵我啦!」傻波傻笑著。
  


「多謝老闆波!」大輝衷心為傻波高興。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