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27)

《種子》(27)


為表歉意,龍知梓將一眾知情人士升級為「朋友」,以確保我們在Tepes College有一個正常學習環境。
  

這是久違了的快樂日子。
  

煩擾四姝的事情減少,她們可以專注於學習和感受今世的生活,調整心態。
  

在四姝的教化下,加上外賣哥透過豐富的人際網絡,提供無數「實戰」機會,龍知梓戾氣逐漸減少,變得友善Die-hard Live的關係改善不少;大輝昔日自信眼神重現,沒有過於為未來擔憂,變得更勇敢、主動;對於身邊新友伴,慢熱的我再次卸下戒備,嘗試溝通、聊天,後來還會和比較合得來的同學,相約課後逛街。
  

不消半年,三隻怪獸脫胎換骨,重歸正常生活軌道。
  

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快樂,除了獨自在家的時間。在家,就會想起家人:父母。
  

父母失聯將近五年,依然杳無音訊。
  

還記得,和他們失去聯絡的首星期,我完全不覺得有何問題,以為父母再次忽然興起外遊去。但兩星期過去,我擔憂得報警去。在警方調查下,我才驚覺銀行戶口多了一千萬存款!我真的解釋不了…
  

順理成章,我成為謀財害命案的頭號嫌疑犯。
  

不過,很快,情況來了個驚人的大逆轉。警方在父母的睡房找到案情關鍵:一隻光碟,內有一段影片。案件隨即列入「失蹤人口」之類,我無罪釋放,連忙回家打開影片檔案細看。
  

拍攝地點是他們的睡房,背景是床頭的巨型婚照。

  
影片初頭,畫面極為顛簸,老豆的巨手在調整鏡頭,似乎不知道攝錄功能早已開啓。鏡面稍為穩定時,隱約看見坐在床邊,帶笑欣賞著老豆雞手鴨腳的可愛模樣。到鏡頭完全穩定時,老豆以急步去到床邊,坐在老媽身旁。在鏡頭面前,他們難掩尷尬神色,但仍努力擠出笑容,希望事情顯得正常一點。

  
攝影機的位置和鏡頭的角度很不錯,不但沒有傾斜或水平位過高過底,畫面中線還能出乎意料地搭正婚照中位、雕花床頭板中位、父母之間空隙的中位。畫面的完美對稱構圖、略嫌暗淡的米黃色房燈光線、褪色泛褐白的婚照、兩老身上樸素的暖色系衣服、婚照上的快樂笑容、現實二人的生硬微笑,組構出詭奇的和諧。

  
「登仔!你睇緊呢段片,代表你已經執咗屋,或者係你已經報咗警,警察代你咗屋。我哋相信後者嘅機會比較大…」兩老無奈地相視苦笑。「入正題。我兩個已經離婚。」

  
不是吧!?平日好好的,不但沒甚爭吵,還極有默契地聯手「唱雙簧」、「扯貓尾」,逼我在各樣大小事項上就範。錢銀上,應該無問題,可以給我一千萬存款(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窮小子)…

  
「離婚原因…」老媽有點兒尷尬,然後講出一個我實在難以理解的原因:「我哋想追尋人生意義!」明顯,尷尬源於她自己也覺得這是一個「不正常」的原因。

  
「我哋跟住會環遊世界。環遊世界之後,會返嚟再結婚。未決定婚禮形式,旅行時繼續諗…」老媽是個典型的雙魚女,愛幻想、愛浪漫,不切實際。所以我很明白,何解四十多歲的她,會講得出這類難以理解的原因。

  
「會去幾耐,我哋都唔知。隨心隨緣啦!存咗一千萬入你銀行戶口,夠你日常生活用。千祈唔好太鋪張,慳啲使,有剩畀返我哋…」老豆向來是個過份理智的傢伙,說話比較貼近真理,脫離現實,但仍然懂得人情世故。

  
「登仔。我知你好難短時間內接受我哋嘅任性行為,但希望你諒解。我哋想趁自己仲行得走得,盡量去完成心願。每個人嘅生存意義都唔同,可能係家庭,可能係金錢名利,可能係心靈滿足…而我兩個想要嘅係『自由』。

  
自由係現今人類文明其中一種最常用理念,亦都係最無可能觸及一種生活方式。人有太多顧慮,所以無法做到真正自由。物質、文化、語言、道德、情愛…」

  
花了十分鐘述說原因後,他們還多用四十五分鐘向我簡介生活「秘訣」:秋冬衣物的收納處、油壓床安全鎖的正確使用方法、哪一牌子的豉油最好用、街巿藥房對面的菜檔童叟無欺…影片在無數婆媽的叮嚀下結束。

  
二人的叮囑,我沒有放在心裡;但他們的表情語氣眼神,一直縈繞我將近五年…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