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25)

《種子》(25)


酒樓內,爺爺獨自在房內邊吃邊等。甫見到知梓,爺爺先是露出驚訝神色,然後就是一臉不屑。「你哋坐下先,我去攞叉燒包同山竹牛肉。」
  

「我攞!我攞!你哋兩爺孫好好傾下偈!」媽媽大喜。因為叉燒包和山竹牛肉都是知梓最愛的點心。爺爺仍然惦記著孫兒!
  

只有二人在場,爺爺開門見山,對知梓直話直說:「知唔知點解你哋一家要搬走?」龍老先生和龍老太不是凡夫俗子,老早看出知梓的早熟懂事,和他溝通不用太費力。
  

「因為我同細佬都係男仔。爺爺同嫲嫲認為女仔乖啲,所以唔鍾意見到我哋。」知梓對爺爺又恨又怕又愛,但他感覺到爺爺不是父母所講的難相處。
  

「原來係咁」爺爺若有所思,語重深長:「記住,好好保護自己同知銳(弟弟)。爺爺搞掂咗啲麻煩事,就會嚟搵你哋。啱啱嘅對話,係我哋兩個嘅秘密,唔好同其他人講。」
  

「爸爸同媽媽都唔講得?」知梓不是不明白,只是不願接受現實。
  

「係。」爺爺嘆了一口氣,無奈、無力
  

「有秘密係成長嘅必然經歷,唔係壞事。反而,講大話就真係一個問題。無論係善意嘅大話,抑或出於惡意,或者係純粹自保,到最後只會害己害人。你明唔明我講咩?」他輕按知梓的小頭頂。
  

「明。即係,如果佢哋問我,我就答『秘密』。」知梓年紀小,但絕不是個笨小孩,比同齡孩子聰慧得多,只是成人們把這當作普通小聰明而已。
  

「乖!」爺爺希望,這是他的兒子,不是他的孫子。
  

媽媽湊巧回來,看見這溫馨動人的一幕,不禁打從心底甜笑起來。
  

數年後,知梓剛升上中一,面對陌生環境,他感到很不安,尤其大家都知道他是龍氏集團創始人的孫兒。
  

這個身份,讓他在Tepes College備受注目。特別關照他的教職員多的是,看他不順眼的同學大有人在。在極端的待遇下,他茫然若失,不明白這個世界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自問沒有做過甚麼特別的舉動,但世人自然而然就會將你標籤。
  

他是富家子,定是目中無人的傲慢傢伙;他是龍老先生的孫兒,討好他必定會得到好處;他有好成績,肯定是花錢買來的;他待人有禮,想必是偽裝出來的
  

這到底是甚麼邏輯?看電視太多了嗎?
  

學校的日子不易過,但家庭生活又何曾好過呢?不知何時開始,知梓很討厭回家。
  

可能是那一刻「如果唔係有咗你兩個,我一早同你哋爸爸離咗婚,過更好嘅生活!」媽媽不知受了甚麼刺激,將隱瞞多年的真相告訴他和知銳。
  

多年前,爸爸欠下巨債,無力償還,遂將姑姐和姑媽的秘密住址告訴債主,要他們到那邊討債,鬧出不少風波。幸好,兩老念在媳婦和腹中塊肉是無辜的,才肯出手幫忙。
  

奈何爸爸死性不改,重蹈覆轍,再次欠債,甚至將債主引向兩老住所。
  

結果,兩老拒施援手,還要知梓一家立即離開。
  

「因為嬲爺爺嫲嫲姑媽姑姐唔幫你哋,所以當時你哋話姑姐姑媽係壞人,話爺爺嫲嫲係老懵懂,怪我同細佬唔得佢哋歡心」隨著年紀漸長,知梓早就察覺當年事情不簡單,但就是沒想到真相竟是完全倒轉的。
  

他混亂得連惱怒的力氣亦欠奉。
  

甚麼是真?甚麼是假?他的腦袋快要被「真假」撕裂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