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體兩面》短篇小說(20)

《一體兩面》(第二十章)

(類.三警角度)


阿蔣拿著兩大袋食物回來了,大肚黃興致勃勃跟入廚房察看,摩拳擦掌:「今晚,豉椒排骨飯。我煮!」


「有無酸酸甜甜嘅菜式?我想佢哋開胃啲。」Madam Liu一臉憔悴卻不自知。


「可以。」大肚黃翻了翻大膠袋,找到所需食材。他不喜歡酸甜菜式,但Madam Liu精神萎靡,所以遂其所願。她很少會落入這種狀態,除了任務失敗的那兩次。


該兩次任務當中,受保護人物都是在Madam Liu面前斷氣。雖是意外或敵人奇謀突襲,情有可原,但自我要求甚高的她卻從沒有放過自己。大肚黃由第一眼見到邵生那刻,就知道Madam Liu必定會想起其中一次失敗的任務:那年僅十五歲的死者,眼神動靜與邵生有七成似。七成不算多,但足以挑動她神經。


大肚黃和阿蔣都看出她仇視邵生。也許是自我保護機制,她雞蛋裡挑骨頭(還辯稱自己只是講出大家不敢講的話),用許多看似理據十足的原因去掩飾內心的缺失,盡力將當年死者和邵生的形象分割開。


「不如搵李小姐幫手切菠蘿同三色椒。分散下佢注意力,心情可能會好啲。」阿蔣坐言起行,喚來了李珀綾。


李珀綾是個溫馴乖巧的女生,言談間帶點小活潑。很顧及他人感受,即使狀態欠佳,亦會試從多方面找笑點,避免旁人擔心。心靈手巧,落刀準確,切得每粒大小差不多,很快就切完食材。出於母性,Madam Liu對她又憐又愛。


邵生繼續鬧情緒,拒絕食晚餐,走上二樓客房,毫不理睬李珀綾。她兩眼濕濕,可憐兮兮守在房門將近兩小時。九時許,三人開始輪流陪李珀綾守在門外,每次兩小時。午夜一時,Madam Liu帶同暖水壺和零食前來接更。


*****


(類.三警角度)


「唔該!」李珀綾在疲累和憂心的夾擊下,現出大大的黑眼圈。


「唔使咁擔心。咁大個人,會識諗。」Madam Liu吁一口氣,呷一口淡熱茶。


「嗯。」李珀綾點點頭:「叫我珀綾。傾偈會暢快好多。」


「好。珀綾。」Madam Liu靦覥笑,不知應否放鬆和受保護人物聊天。


「Madam Liu,我想問下你意見…頭先都問過黃Sir同蔣Sir,大家睇法好唔同…」珀綾戰戰兢兢:「榮仔講過,佢同阿逸都係好鍾意家敏,只係表達方式同思考方法唔同。但係鍾意一個人唔係自然就會對對方好咩?點解阿逸要咁樣對家敏?」


「因為佢想保護自己。」人生經驗豐富的Madam Liu,不加思索就能交出答案:「自卑嘅人,會改變自己去遷就世界;更自卑嘅人,係會連改變自己嘅勇氣同能力都無。為咗保護自己感受,仲會自我催眠,話世界唔識欣賞佢,表現得自大。榮仔自卑,阿逸係更自卑。


係人都知,阿逸嘅表達方式絕對會傷害到家敏。佢堅持咁做,係因為『改變』代表咗佢自己都認為自己有問題。一旦連自己都接受唔到自己嘅話,心底最後一道防線就會崩潰。」


「傷害人,係為咗保護自己…」珀綾之前一直惱怒阿逸,這刻心裡卻只有同情。腦海裡,浮現出某野生動物紀錄片的其中一幕:一隻負傷的年老雄獅,拼死向佔盡上風的挑戰者張牙舞爪。恐懼,卻不得不堅強…「多謝。等我試下由呢個方向思考下先。」珀綾合上眼,背靠牆身:「不過,我覺得,傷害人嘅後果係,更加傷害自己個心。然後不斷循環…」


Madam Liu沒再多話,讓這善良的小姑娘好好享受片刻寧靜。沒多久,珀綾倚在Madam Liu肩膀,昏睡過去。


世界寧靜得只有Madam Liu一人,她對著手中的暖茶微笑,驚訝自己有能力講出富有哲學味道的東西。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