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體兩面》短篇小說(12)

《一體兩面》(第十二章)

(家敏 + 逸榮回憶)


小木屋是位於海邊的一間荒廢小屋,亦是逸榮和家敏初次約會的地點。位置偏僻,附近沒有車站,只能靠單車代步。逸榮踏著單車,載著家敏,好奇問她為何沒有絲毫戒心,爽快地答應到來這種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鬼地方。


「你會傷害我咩?」家敏笑問。


「唔會。」逸榮沒料過她的想法會那麼簡單:「你唔驚有賊?」


「憑我哋兩個嘅能力,要同時對付十個賊都完全無難度。」家敏伏在逸榮背後:「不過,要兩個人一齊先做到。」


家敏說得隱晦,不敢直白,但已是她講過最大膽的說話。逸榮內心忐忑,不相信美好愛情會就此降臨,尤其對方是家敏:生活優渥、個人條件優越的完美女生。


去到小屋,兩人談天說地,聊一些平日沒機會提及的話題:哲學、宗教論著、靈學、外星生物、心理學、天文學、量子力學…逸榮驚覺,原來家敏的底蘊和自己如此相似。


「開學一個月,我已經發現我哋嘅基本思考模式好相似,不過選擇咗截然不同嘅態度同方法去應對世界。


你寧願獨來獨往,都要保持自我,過稱心如意嘅生活。我選擇咗收埋真實嘅自己,配合世界,過比較平穩嘅生活。」家敏清楚知道自己問題所在,她打從心底羨慕逸榮的堅定,但她沒有勇氣去改變自己。


逸榮從沒想過,有人會用這麼特別的角度去理解自己,心裡煞是感動,對機械化的世界添了幾分希望。他喜歡這種無顧忌、無阻礙的情感交流。


「你咪當係一場投資咁睇。你用『自我』做本金,投資落『人際關係』,希望賺到『平穩嘅生活』;我用『人際關係』做本金,投資落『自我』,希望賺到『制度以外嘅生活』。


所以無需要羨慕其他人,因為大家嘅成本、投資工具、投資方法、目標都唔一樣,根本無得比較。」逸榮平日就是用這個概念支撐過來。


家敏笑了,覺得自己找到一個值得長線投資的目標;不過投資門檻很高,成本高昂。


多聊一會後,二人要趕在入黑前回到市區。「大約一個鐘車程。唔舒服記住出聲。攬實啲喎!」逸榮細心提點。


「知道。」家敏抱得緊緊的:「嚟嗰時,你已經講過。」


「係咩?有咩?講多次,點都好啲嘅。」逸榮沒有留意。「晚餐食咩?」


「我想食香茅豬扒飯…」家敏認真思考著:「或者咖哩豬扒飯。」


「原來你鍾意食豬扒。」逸榮暗笑,語帶相關:「估唔到喎!」


「又平又好食嘛!」家敏聽不出弦外之音…


*****


(家敏 + 逸榮回憶)


整個暑假,二人總共約會了十多次,平均每隔幾天就見面一次,每次都是去小木屋聊天,從不感覺乏味。逸榮已認定家敏,卻苦無勇氣去說實質的話,確認彼此關係。他每天都擔心,會有比自己更好的人對家敏展開追求…


最近,經常有校外人來找家敏。據同學們描述,那是一個高大俊朗的男生,衣著新潮,談吐溫文有禮,和家敏年齡相若,很可能是大學生。逸榮不禁精神繃緊起來,經常藉故送家敏返家。可惜,百密一疏,那傢伙竟然送家敏上學!晴天霹靂。如同學所言,他們看來很登對…


「就係你成日約家敏出街?」對方望著逸榮的眼神,充滿訝異。


「係呀!我係佢未來男朋友。」逸榮生起敵意,語氣倔強。


「你又知佢一定會揀你?」對方覺得逸榮很幼稚,絕不可能是家敏喜歡的類型。


「做我女朋友得唔得?」危機逼在眉睫,逸榮鼓起勇氣,正式向家敏告白。


「得。」家敏爽快答應,沒半點猶豫。


「更正:我係家敏男朋友。」逸榮自信滿滿,趾高氣揚。


「家敏,祝你好運!」對方一臉無奈,提步離開。


對方走遠,逸榮才怯怯地走近家敏:「佢係邊個?」


「我阿哥。」家敏笑得合不攏嘴,和平日兩個模樣。


「唔係啩?!」逸榮連忙拖著家敏,從後追趕未來大舅…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