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體兩面》短篇小說(18)

《一體兩面》(第十八章)

(家傑回憶)


家傑去到約定的地方,等待心中那位。背靠長欄,眼望如鯽人潮,心情七上八落。二人約定,無論決定如何,都要到來作個交代,總不能無了期拖著對方。


海傍長廊,人來人往,好不熱鬧。遊客、學校秋季旅行團、表演隊伍、情侶…一對狀甚親暱的情侶,有意無意地在家傑眼前走過,惹得他的眼眶不禁紅潤起來。


對方以實際行動給了他一個答案,悄悄道出原因:不想被大眾歸為異類!寧可找一個不喜歡的人共度餘生,也不敢出來表達自己的真實意願。


淚,最後還是沒流下。家傑手插褲袋,瀟灑地離開。他不想在充滿偽裝的俗世繼續生活,毅然致電同為純種巫覡的朋友:「世桃嶺請唔請人?」


*****


(家傑回憶)


世桃嶺,是一條位於鄉郊地區的低密度小村,位置沒有被顯示在任何地圖上。不知實情的過路人,都會被其平凡樸實的外表騙到,以為是當地原居民偷偷興建的簡陋小村。


實情是,這是只屬於權力人士的世外桃源、避世天堂。最嚴密的保安系統、最隱私的秘密生活、最清潔無染的食物食水…這全賴「權」!只要有權,就可以聘請足夠頂尖巫覡設下「隱壁」結界,可以命令政府幫忙保密,可以享受最高質素的生活…


世桃嶺總務部,是那幫權力人士的公共管家。在世桃嶺總務部工作的人,待遇優厚,一個月的薪金可媲美一般上班族十年的努力;亦能於工餘時間,和伴侶、雙親一起在「家眷區」內,隨便享用區內設施和美食。但由於是權力人士的近身,所有人都要嚴守紀律,服從性極高,亦不能自由離開。辭職時,當事人和家眷都要清除相關真實記憶和植入虛構記憶,只能帶薪金離開。


大部份願意到來工作的人,起初都是為了在短時間內賺取大量金錢,然後辭職在外當土皇帝。但千篇一律的生活和過度嚴謹的工作要求,在不知不覺間蠶食了他們的自我意識。他們只在意薪金數字和如何得到更多、工餘時間要吃甚麼和如何消遣…最後,他們都拖到退休之齡,才不得不帶著虛假的大半生離開。


只有少部份人能像家傑一樣,不為金錢而來,亦不為尋找自我而離開。他清楚記得自己是誰、為何而來、為何而留。保有自我意識,令家傑懂得說不。他不會為了加薪而盲從愚蠢命令,甚至會提出更好的建議,務求達到最佳效果。未必每個老闆都喜歡他,但無一個不認同他、欣賞他。


*****


(家傑回憶)


多年來,除了家敏,其餘家人和親戚都不知道家傑離開的真正原因,以為他到遠處的小國鄉村工作去。


還記得,出發前那一晚,家敏為他收拾行裝:「呢幾晚,我用齊七種唔同派系嘅占卜術同你測運,結果全部一樣,有三個『小凶』同一個『大吉』。」


「聽落唔錯喎!」家傑故作輕鬆,嘻皮笑臉:「有無測到,我可唔可以晉升為權力人士一份子?」


「無測到呢啲…我淨係測咗愛情運。」家敏瞭解他,他的生存意義只在愛情。愛情以外的所有東西都可以放棄,包括家庭。「你只係需要呢一樣嘢。」


「你會唔會嬲我?」家傑一走,家人的注意力將全盤落在家敏身上,壓力幾何級數倍升。


「唔會。甚至想你快啲走。你走咗對我有好處。」這是家敏的習慣,將壞事情硬套上樂觀想法,讓自己和他人都感到不那麼難過:「唔使再見到你個愁樣,唔使花心機去安慰你,唔使買生日禮物畀你…」


「但係我會一直買禮物寄畀你。」家傑不捨溫柔體貼的極品好妹妹。


「都話你走咗會對我有好處啦!」家敏俏皮笑說。


二人會心微笑,享受最後一次閒話家常。


離別定會有些許痛楚,但總比守株待兔來得有希望。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