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體兩面》短篇小說(27)

《一體兩面》(第二十七章)

(類.阿逸角度)


全日宵禁實施後,阿逸沒有外出。他長時間坐在窗邊,靜靜遠眺屋外。擁有巫覡血統的人還真多,但大部份都沖淡了,甚至可能對自己的血統本源全不知情,整輩子只能當凡人。放眼縱觀,這區有一個擁有純正巫覡血統的人,力量絕對在自己之上。但他似乎不打算插手此事,希望置身事外。也是的,試問有誰想被標籤為「異類」?


世界上根本沒有「同類」、「異類」之分,因為根本不可能有「同類」!連同卵雙胞胎都不會在所有方面一模一樣,為何大家會因為必然存在的分別而去排斥?因為大家心中都有「我」,以「我」為尺,去衡量他人。「我」從不會傷害自己,但「我」以外的東西都潛藏著這可能,所以排斥和打壓「我」以外的一切就最安全!


逸榮就是犯下這謬誤。他愛家敏,卻討厭和畏懼她和自己之間存有分別;若果家敏和自己思想一致,減少磨擦,情感上的傷害就會隨之降低,因而在潛意識層面生起「同化家敏」的歪念。這富有營養的歪念,將阿逸養育成強大的傢伙。傢伙選擇以色慾一邊發泄「異類」所帶來的不安,同時強化對歪念的認同…思想上的惡性循環,最後化為實質行動,真正傷害家敏。


冷靜下來,撫心自問,他仍然深愛家敏…


「仔…」和阿逸相處幾天,梁伯精神有明顯改善,表情多了,對周圍環境留意多了,說話亦多了:「喊…」


「大佬!照顧你都用唔少時間啦!點會有多餘時間喊呀!」多虧梁伯的存在,阿逸不得不面對那逃避已久話題。為何逸榮那麼討厭和別人有分別?為何同化他人的念頭那麼強烈?順藤摸瓜,阿逸認為第一因是「和父親之間的失敗溝通」。


因為有分別,所以需要溝通。善於溝通的人,會傾向「互相交流」;不善溝通的人,只懂得「單向控制」對方。逸榮和父親同樣是不善溝通的人,本意雖好,但往往堅持己見,最終以吵架作為每次溝通的結局。事後,逸榮總會有這念頭:如果他和我想法一致,那該多好!


可惜,已經失去修補關係的機會:父親死了。永遠不能彌補的遺憾,深深烙在逸榮的潛意識裡;對在意的人事物,他自然而然會生起強烈的控制慾。不想再遺憾收場,不想再有分別,不想再分「我」「他」…


「仔…食…」瘦骨嶙峋的梁伯,行動不便,平日需靠好心鄰居和義工餵食。食飯時間以外,只能獨自一人看電視。長期孤獨令他了無胃口,差點喪失饞嘴本色。


「吓!又食?啱啱先食完無耐…」政府派發的食物,全都是罐頭、即食麵等無營養的食物,對梁伯的健康不太好。阿逸口硬心軟,敵不過梁伯期待美食的眼神,於是又花了少許力量,抽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精華,組合成美味的糊仔,餵梁伯食。「就嚟食到你變肥佬!」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