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體兩面》短篇小說(6)

《一體兩面》(第六章)

本來平平無奇的一晚,被阿婆突如其來的來電打亂了。
「屋企停電呀!」阿婆用平白的語氣,簡單直接地講出困境,然後掛線了。


不是吧?!現在?!距離夜間宵禁的開始時間只有半小時…


相距阿婆的住處只有兩街之隔,現在衝過去,的確有機會能趕在宵禁開始前去到。珀綾立即收拾小手袋,套上波鞋,衝下樓去。奈何她高估了自己的體能,沒能在看更鎖閘前趕到。她苦苦哀求,但看更仍無動於衷。「小姐!風頭火勢,如果出咗咩意外,我無咗份工咁點算?」


「我識佢。」一個衣衫襤褸的男子施施然走到珀綾身邊,向看更大喝:「開門啦!」是阿逸的朋友!


「榮仔哥!」見到這傢伙,看更馬上換了副嘴臉,笑容可掬地按掣開閘。珀綾不敢亂作聲,緊隨榮仔背後,順利去到阿婆家,重開電箱大掣。


眼見電視再次現出畫面,患腦退化症的阿婆高興得全然忘記剛才發生的所有事情,甚至反問珀綾:「你點會喺度?」然後她又瞄向榮仔:「你仲唔快啲返屋企做功課?」


「我未食飯,無力做功課。」榮仔模仿孩子撒嬌時的神情語氣,逗得珀綾差點大笑出來。


「嗱嗱聲返屋企做功課!」阿婆厲聲喝道,異常激動地把這頑劣的孩子趕出門口,然後命珀綾送他回家,督促他做功課和溫習。


可憐的珀綾,了解阿婆的頑固脾性,意識到自己今晚將無家可歸…別無他選,她只好狹著「阿逸朋友」名義,不顧顏面求榮仔收留她一晚。


「阿逸今晚唔喺度。」榮仔逕自走向後樓梯,懶理徬徨無助的珀綾。


「房租,二百。」珀綾馬上掏出二百元。


「早抖。」榮仔繼續走,沒半點收留珀綾的意思。


珀綾唯有嘗試偷偷潛入阿婆家,結果慘不忍睹,像曱甴一樣被打走。徬徨無助…


「五百?」榮仔聽聞巨響,立即下樓,像救星一樣出現在珀綾眼前。珀綾無奈點頭。


榮仔和阿逸的studio在阿婆樓上的單位。哇!英倫風格的綠底大金花牆紙,多個大小不一的掛牆粗木框相架,啡紅色的一呎小地磚,米色雕花英式天花線配米色真天花,幾乎貼地的水晶大吊燈…榮仔冷冷地接過五百元,沒再理會珀綾,逕自回房上鎖睡覺。


*****


在陌生環境中,珀綾根本沒有打算睡覺休息,只想有個稍息暫留的地方,以免被巡邏的看更或警察找麻煩。因著沉悶,因著好奇,她忍不住在屋內打圈細看。很多很多書散落全屋每個空隙,櫃隙、凳底、枱面、牆角…哲學、宗教論著、靈學、New Age學說、外星生物、心理學、犯罪學…光是書名,已看得珀綾頭昏眼花。


「你想睇書?」榮仔突然走出睡房,一臉鄙視:「但你唔會睇得明…」他上前執整書本,活像是珀綾弄亂了四周。


「唔好意思…我蠢…」珀綾有點小生氣,鼓腮躺到破爛的梳化上。


榮仔熟練地從某條小隙抽出一本包裝精緻的圖冊,遞給珀綾:「呢本書,多圖少字,啱你。」說話用字仍然尖酸刻薄,但語氣卻稍稍變得溫柔,隱隱有道歉之嫌。


「我太蠢,連圖片都睇唔明。」珀綾真是很討厭這無禮的傢伙!若他不是阿逸的朋友,她早就破口大罵。


「傳說,世間每個人, 也會有一位天使護蔭…」榮仔無故哼起歌詞,每句都抽取自不同的歌,音調不太接軌,但歌詞卻蠻有意思,上文下理都能暢順接。最後一句:「老天愛笨小孩!」


「到底你係笑我,定係安慰我?」珀綾搞不清他的意圖:「到底你想點?」


「我係請求你,借力量畀我救家敏。」榮仔的態度突然來個大逆轉,卑躬屈膝。


珀綾被榮仔的奇怪言行嚇得雞皮疙瘩,想要逃跑。但和他眼神湊巧對上的一刻,她卻不自己掉下淚來:一份了無邊際的寧靜清澄,淨化了她的一切煩惱和執著…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