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學很懊惱》長篇小說(4.06A)

《同學很懊惱》【4.06楠藍細語】A


與光仔道別後,楠少繼續在街上流連。晚上十時許,才慢步回唐樓。


望著半空的單位,楠少心中竟生起莫名的失落。他曾日思夜想,想要離開這鬼地方。到現在真的能夠離開、搬回去跟父母同住,他又捨不得。


童黨一案曝光後,父母得知家磊是受害人之一,決意要賣掉菜檔、搬家,替家磊和楠少再次轉校,一家人重過新生活。家庭才是永恆的歸宿,其他一切皆是過眼雲煙而已。「永遠沒有甚麼連累不連累!一家人齊齊整整不就足夠嗎?」


單位不大,雜物不多。若有心收拾的話,一日內可以完成。但楠少偏偏放慢手腳,拖泥帶水,望能拖至租約期滿那天。


家磊知道楠少在躊躇甚麼,沒有逼迫他,但也不禁好言相勸:「無論『阿藍姐』再來多少遍,她亦不會想起以往的點點滴滴……」家磊得知楠少和阿藍分手後,對阿藍的稱呼已由「阿嫂」改為「阿藍姐」,避免楠少觸景傷情。


「我知道。所以不會再勉強甚麼。」提起傷心事,楠少難掩失落。


「你不是在勉強自己麼?」家磊道破楠少的偽裝,對他的假堅強、假豁達又恨又痛心。


「與你何干?」楠少竟然真的動氣,罕有地對家磊用上硬梆梆的語氣。


「對不起……」家磊於心有愧,別過臉,避開與楠少的眼神接觸。無論楠少解釋多少次,家磊一直認為是自己將阿藍牽涉到童黨一事裡,將阿藍和楠少的大好姻緣破壞。


「我不是那個意思……哎呀!我該要如何解釋,你才會相信我?」為打破沉重氣氛,楠少浮誇地掩面抓狂。滑稽模樣逗得家磊破涕為笑。「我只是想你笑一笑而已。其他的,都是無關痛癢的小事情。」


口裡說得動聽,心裡暗在淌血。


失去阿藍,怎會是小事情!但他還可以怎麼辦?整天哭喪著臉,怨天怨地怨家磊嗎?不!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戒菸:阿藍多次勸喻他戒掉菸癮,說日後要生個胖胖白白的健康小寶寶。以前總是提不起心肝實行對阿藍的承諾;現在他有意行動了,奈何一切在阿藍眼中已然毫無意義。


經此一役,楠少學聰明了。他要活得更好,在自己身上活出阿藍的優點,以紀念這段有緣無份的愛情。若不然,阿藍的存在就真的會變得無義意!對於仍然守候身邊的家人,他更應該好好珍惜,不要待失去以後才追悔莫及。


楠少沒有告訴好友們有關搬家和退學一事,純粹悄悄通知班主任。不消三日,所有手續已然辦妥。效率真快!也許,一切事情根本就是這麼簡單,只是人類偏偏想得太複雜,庸人自擾。


在轉校前的最後一日,楠少才向眾友透露有關轉校和搬家的事。大家一方面替他高興,另一方面又氣他拖延至最後一刻才公開事情。


「反正鐵定要走,何時告訴你們會有分別嗎?」午餐時間,往餐廳路上,楠少走在光仔和志恆之間,心裡希望能夠繼續當他們的一份子。


「早點告訴我,我就有藉口每天坑你一頓午餐當餞行,給你一個永世難忘的回憶!」光仔口硬心軟,不捨之情洋溢於表。


「你需要跟阿藍獨處的機會嗎?」無論經歷多少,志恆還是最細心的男生。


「我就是為了迴避阿藍,才拖到最後一刻才通知大家。」楠少傻笑,因為他猜想到光仔和志恆聞言後的表情。


「怎麼搞的!重色輕友!」光仔和志恆異口同聲地表達不滿,誓要楠少請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