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學很懊惱》長篇小說(4.02)

《同學很懊惱》【4.02重新做人


劏房內,楠少殷切地招呼阿藍,為她奉上紙包檸檬茶。阿藍開懷地大口喝著,狀甚滿足。這是她最喜愛的飲品。儘管忘記了前塵往事,她的口味依然不變。



小小的舉動,看在楠少眼內,竟是莫大的希望:只要阿藍的基本性格沒有變改,她就有重新愛上他的機會!


楠少與阿藍並肩坐在上層床舖,講述昔日在此的相處點滴。阿藍驚訝自己曾是多麼開放的野蠻女生,會主動挑逗楠少;她高興自己在楠少眼中是如此體貼的女生,在盛夏時送他冰墊、在他缺錢時配合他的省錢大計、在他自暴自棄時不離不棄;她難以想像當初是自己主動追求楠少,原因還要是極其浪漫的「一見鍾情」……


「對不起…我真的想不起來。」對於楠少眼中的濃濃愛意,阿藍感動亦無奈。


「不要緊。」楠少報以苦澀一笑,安慰阿藍:「換個角度,失憶不就是一個『重新做人』的大好機會嗎?忘記往昔恩怨,重新認識你往曾經討厭的人,放下心理包袱,重新規劃將來的路向。」


「真的不要緊嗎?」阿藍聞言後竟更為激動:「我聽到很多關於我做過的事,發現那個曾經的『我』很陌生。


自出院那天起,阿藍努力嘗試找出舊日的點點滴滴。家人和長輩隱形似的,不留任何痕跡;朋友和同學留痕不多,同班的馨儀和祈祈較為投契,與她私下另有通訊群組的;楠少則是她生命中的絕大部份,無論合照、情信、電話訊息、群組通訊記錄,甚至乎同學、老師、阿藍媽、馨儀、光仔、志恆均異口同聲講起二人如膠似漆的甜蜜日子。


「在同一處境,現在的我根本不會做同樣的事。那個『我』或多或少受到過往經歷所影響,作出現在的我不會做的決定和行為。換言之,我未必會再次討厭我曾討厭的人,亦未必會再次愛上我曾愛上的人。」


眾人的憶述、手裡的合照、楠少望她的愛慕眼神,一切均使阿藍對這個陌生的「愛人」越發在意。


她花上大量時間和心思了解楠少。


楠少本來是個單純的大孩子,喜歡跟朋友湊在一起,嘻嘻哈哈過日子。鬧出大禍後,罪疚感逼令他一下子長大過來。在這份成熟快將他逼得喘不過氣時,阿藍出現了。他強抑恐懼,將心門再度開放予這個奇妙的女生,為她改善自己。


她想重新愛上這個人,用愛情回應他的付出。奈何無論她如何設法投入,複製出來的情感永遠是贗品,沒能成真。餘下在她心內的,只有歉疚。


「人,不能只顧回頭看,否則會失去前方美好的人事物。這是你親自教曉我的。」楠少是過來人,深諳沉溺過去所帶來的痛苦。「盡力過後,仍然沒能想起來,那就算了吧。」


他寧可抵著心痛,亦要阿藍放下對過去的執著:「既然我們沒有當情侶的緣份,改而當好朋友也很不錯!從今以後,你不要再回頭望。你該要望望守在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們,還要望望將來會認識到的所有人。說不定,真命天子就在其中!


三日後,阿藍家。


電視機前,阿藍坐在新買的梳化上,和手握遙控器的阿藍媽齊齊收看有關童黨的新聞報導。明知自己是其中一名被欺凌的學生,但報導裡的一切彷彿是他人的故事。聽來奇怪,實質卻沒有甚麼值得感到出奇。


連自己的過去再也跟自己無關時,還有甚麼不可能?


「難道世間的一切離合都可以歸咎於緣份?」阿藍定睛望著電視畫面,卻又好像甚麼也看不見。


「你在講楠少嗎?」面對忽然高深的女兒,阿藍媽提高警覺。


自從三日前與楠少獨處劏房後,阿藍整個人呆呆滯滯的,比初出院時更甚。


「嗯。我跟他正式分手了。」阿藍的表情很古怪,澄明中帶著絲絲不解。「我不傷心,亦有點兒傷心……怎麼說呢?我的『不傷心』導致了我『傷心』……我已分不清楚到底自己是否傷心。」


阿藍急欲釐清內心感受,可惜焦急之情令她更為混亂,逼出眼淚來。「到底我在哭甚麼?明明對楠少沒有感覺,偏偏在他說分手時感到不捨,心頭像穿了個大洞,不停在滴血,現在仍在滴血……」


「你不是不捨得楠少。你是執著於『自己是誰』。你認為自己是楠少的女朋友,就應該做『楠少女朋友』該做的事。」阿藍媽嘆息一聲,關掉吵鬧的電視機,將哭得抖顫的阿藍擁入懷內。


「你是你,不是別人的附屬品,不需為滿足別人的期望而扭曲自己,何況楠少根本沒有要求過你要為他做甚麼!他明白這是意外,失憶一事不是你的錯。他懂得放手,你亦已盡力,誰也不再虧欠對方。」


阿藍哭得更厲害,淚水將阿藍媽的睡衣沾濕了一大片。阿藍媽心痛地輕撫阿藍的長髮,又呵又哄的。


自從十四年前、阿藍步入校園的一剎起,這是她和阿藍最親近的時刻。兩個獨立個體、兩套獨立思想,彼此相異,彼此理解,彼此相融,成就一個和諧的群體:家。


活了四十多年,阿藍媽怎會看不透阿藍的脾性。奈何自己同樣固執,強要將自己的一套加諸阿藍身上。阿藍沒有作奸犯科,只是討厭吃雞蛋、愛吃零食和煎炸食物的小女生而已。無傷大雅的小事情,那就隨她吧!為何自己偏要那麼執著,硬要她按著自己那套規矩行事?純粹為阿藍著想?


撫心自問,不是。


成為母親後,自然而然會覺得既然自己是阿藍的長輩,她很應該聽從自己的「意見」。那不是關乎生活經驗多少、智慧深淺或合乎道理與否的緣故,而是身份、輩份、地位的問題。年月漸長,一切爭執在不知不覺間淪為渲洩情緒的方式……


依照阿藍失憶後的性格看來,最原本的阿藍是不會愛上楠少的。無可否認,過往的「一見鍾情」是建基於她在家庭關係中的失意。


換言之,阿藍媽是促成這段錯愛的黑手。


阿藍媽一邊安撫阿藍,一邊喃喃唸道:「對不起……」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