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學很懊惱》長篇小說(4.01B)

《同學很懊惱》【4.01羽翼漸豐】B


坐駕緩緩駛入屋苑停車場。


泊車後,父親抽著在超級市場買來的大包日用品,祈祈則幫忙提著西裝褸,二人並肩走向升降機。互相客客氣氣的,刺在心頭的一句難以出口。


「還在生媽媽的氣嗎?」為了妻女日後的關係,父親只得鼓起勇氣,突兀地將話題轉到愛妻身上。


「是,但我正在嘗試淡化那種感覺。」祈祈笑容一僵,不自已垂下頭來。「媽媽的話實在很難聽,幸好光仔不在場。」


湊巧升降機門打開,稍稍緩解半刻沉默帶來的尷尬。祈祈快步走入無人的升降機內,按下按鈕。升降機的裝潢華美,連按鈕板面亦用上雲石。冰涼的觸感貫徹指尖,與祈祈發熱的雙頰形成強烈對比。


雖說已決意竭力守護與光仔的愛情,惟這是首次因光仔而與父母正面交鋒,祈祈難免緊張得要命。


「希望你明白,媽媽那麼緊張全是為了你的將來。」父親不禁怪責祈祈對母親不予體諒。


「我知道。」本無打算道出實情,但為逼使父親重新審視事情的嚴重程度,祈祈不得不講:「昏迷時,我的身體動不了,聽覺卻異常靈敏,清楚聽到大家的說話。」


祈祈和阿清是自殺的,雙雙衝出馬路捱車撞。


祈祈以為自己死定了,直至她聽到醫生的聲音、嗅到消毒藥水味。她可清楚聽到身邊的一切,但身體動彈不能。


怎麼會被救活?怎麼不讓她死去?她不想在這事事不如意的世界活下去!即使代價是以後見不了好友們、見不了父母、見不了光仔……


段段回憶湧上心頭,快樂與痛苦再次相互交纏。她捨不得大家,卻又討厭被段段關係束縛著。


她與好友們在一起時是快樂的,但她同時感受到大家認為她是溫室小花,不會對她推心置腹;父母是真心疼愛她的,奈何表達愛的方式附帶難以承受的壓力;光仔與她氣味相投,亦是唯一一個會從她角度看事的人,偏偏他與父母硬是合不來,因而衍生出更大的問題。


似乎人生中所有事情都不如意。為何會這樣?


床邊傳來光仔與父母的對話,當中隱含濃烈的火藥味。祈祈在心裡祈禱,希望雙方關係不會鬧得更彊。可恨不出數分鐘,光仔與母親已然破口互罵,猛數對方的不是。


祈祈恨不得自己可以馬上彈起勸架。惟轉念一想,勸架以後呢?除了唯唯諾諾點頭說是,她還會做甚麼?想起球場混戰那天,要不是有巴辣強勢的阿藍推波助瀾,她絕對不敢違抗媽媽的指令。難道她總要依賴別人?不想,但深信未來必定會循著這方向發展……


光仔和媽媽吵得天昏地暗,每句惡言均帶有對祈祈的關愛。


二人的對立是源於對祈祈的關愛,只是關愛的方式截然不同,而祈祈亦未曾明確表達己見,致使他們一直以為祈祈默許他們的做法。她會陷入惡性循環的無限輪迴,直至她有勇氣去堅持己見


那不是一天半日的事,很有可能是持續一輩子的行動。她很可能會開罪某些珍視的人,很可能會和重要的人漸行漸遠,亦有可能會活得更自在愉快。


有得有失。想有得著,就必須先做好承受失去的心理準備。


人生難有兩全其美,每次起身動念都是選擇的時刻。早餐時吃煎蛋或炒蛋,上學時要徒步走或乘車,關係緊張之際會支持光仔或媽媽,計劃未來時會傾向堅持己見或聽從旁人意見……一切都是選擇。


父親頓時接不上話:他壓根兒沒想過祈祈會聽到那些說話。每次探望祈祈時,祈祈母親總是忍不住在大庭廣眾下咒罵、抹黑光仔,說他立心不良,帶壞了祈祈。父親知道大部份內容均是祈祈母親虛構出來,用來發洩情緒,所以他未曾阻止。


豈知成為妻女之間的嫌隙。


「你們不明白我到底喜歡光仔甚麼,是因為你們以你們的角度看待光仔、我以我的角度看光仔。你們看見他成績差、思想不成熟,我看見他為朋友賣命、為我而啞忍童黨的欺凌。我不是要求你們一定要以我的角度看待光仔,但可否給我和光仔一個機會,讓你們看看不一樣的他?」


相比怪責家人,祈祈更傾向於責怪自己:自己多年來盲目對父母言聽計從,沒有坦白真實感受,令父母失去反思自身行為的機會,認為他們的話永遠是對的。為了撥亂反正,她必須勇敢,著手解決問題的源頭:她自己!她可不能要家人和無辜的光仔因她而繼續受苦。


晚餐後,祈祈馬上回房致電光仔。


早前志恆和楠少私下另開群組,偷偷向祈祈通風報訊:自她在醫院昏迷後,光仔突然發憤圖強,放學後非但不再無所事事,反倒埋頭做功課、認真溫習。他們鬼馬地說很擔心光仔的精神狀態,要祈祈多多關心他……


「光仔!」祈祈的聲音是少有的興奮:「有掛念我嗎?」


「有!」光仔的笑容苦中帶甜,頃刻間忘記冗長課文帶來的疲勞。為免祈祈父母更為反感,他和祈祈從無直接通電話。「怎麼會來電的?」


「掛念你!」不是撒謊,但祈祈說的時候不禁心跳加速:她料不到自己會如斯露骨。


「哈哈哈哈哈!」電話另端光仔幻想到祈祈面紅耳赤的模樣,忍不住瘋狂大笑,笑得祈祈十分不滿。光仔戀愛經驗豐富,哄女生的技巧駕輕就熟:「才不是取笑你。我是很高興!沒想過你會特意來電。」


「是嗎?」縱然看穿光仔的花言巧語,祈祈仍然十分受落。這是不理性的情嗎?果真能夠令人明知故犯!「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醫生說我復原進度良好,兩星期後可以回校上課。」


「那麼快?」光仔失聲大叫,轉頭望向窗台上的小盆栽。幼苗才剛長出兩小片葉子,短短兩星期時間不足以開花。「你可是撞傷了頭,昏迷了三十日!真的不用多休息嗎?」


「你不想見到我嗎?」祈祈嬌嗔道。


「不是……不是……」光仔為逗祈祈開心,特意假裝被她唬嚇到,說話時結結巴巴的。「我關心你而已!」


「嘻!我開玩笑而已!不要那麼害怕!」祈祈豁然開朗的笑聲,聽得光仔心神盪漾。為免志恆和楠少為難,祈祈繞個大圈才將話題拉到學業之上。「我知道你很擔心我的身體狀況,但你該要好好的照顧自己,切勿捱壞身體。日後我們要一起吃煎釀三寶和臭豆腐,也要到處逛街,還要抽時間一起溫習,應付期末大考和明年的公開大考……」


「畢業後,你有何計劃?」光仔內心矛盾不已,一方面希望祈祈活得好,一方面又怕祈祈選擇繼續升學,與自己的距離越拉越遠。


「我未有時間看詳細資料,未知該如何選擇。」祈祈頓了頓,小心回答。「待我回校以後,一起商討,好嗎?」


光仔假笑帶過問題。他估計祈祈想入讀大學。以她的成績而言,升讀大學對她毫無難度;但他自問沒有本事入讀大學。


過去一個月,他天天埋首課本,追趕課程進度,務求祈祈醒來後能夠立即看見他的亮麗成績。奈何盡力過後,他仍未能融會貫通,僅能勉強明白課文內容。各科老師都稱讚他厲害,成績能在如此短時間內突飛猛進。


他報以苦笑:大學不會看他進步了多少,只會看他最終拿在手裡的成績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