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學很懊惱》長篇小說(4.03)

《同學很懊惱》【4.03愛恨交纏


童黨一案牽連甚廣,加上馨儀的身世和未來去向關係到司法問題,事情越鬧越大,惹來社會大眾高度關注。不少記者連日守在馨儀的住處外和工作地點,不單嚴重影響她的生活,還累她被老闆辭退、業主要她盡快搬走。



別無他法,馨儀只好致電學校求助。在電話旁邊待了半天,馨儀最後得到這樣的答覆:Miss Ko願意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臨時居所。


住了幾星期,馨儀依然神經兮兮,難以放鬆心情。


Miss Ko不在家時,馨儀一手包辦所有家務,尤其喜歡能夠令她集中精神而又不需動腦筋的清潔粗活,例如洗碗和打掃飾櫃。做家務後,她會萬分疲倦,直接倒在梳化上呼呼大睡。有好些時候,她睡至傍晚時分、Miss Ko放工回家時方才醒過來。


Miss Ko建議馨儀回校上課。


馨儀斷言拒絕:她很累,不想再追求無法掌握的未來。「反正我很大機會會喪失合法居留權。」


「就是因為不知道將來的去向,你更應該好好裝備自己。」Miss Ko心疼馨儀。她是個善良的孩子,為救朋友,甘願以自己的未來作賭注。她不該有悲慘的下場。「你沒有作奸犯科,大家都會支持你。」


「裝備好自己又如何?大家支持我又如何?只要沒有合法的身份,我甚麼都不是。」馨儀的說話不無道理:「雖說法律不外乎人情,但難道沒有錢就可以打劫?難道被欺凌就可以殺人洩恨?法律能夠有效維持社會秩序,就是因為法律凌駕於人情!」


「不要怕,一定要相信法律!人類是感情用事的生物,若沒有憑理性訂立的法律存在,人類就很容易陷入混亂和危險當中。法律既在規範人類,也在服務人類。」Miss Ko輕輕抱抱馨儀。


「法律是黑白分明的,而我卻身處灰色地帶,是法律處置不來的位置……」馨儀截住Miss Ko的話。


「所以你更要積極面對、爭取,好好開一個帶來正面結局的先例,讓同樣遭遇的後來者看見一條充滿希望的康莊大道!」Miss Ko將沉重的氣氛徹底扭轉。


二人整晚促膝長談,馨儀心情放鬆不少,但她面對的問題不會自動消失。


誰能預知未來是甚麼境況?沒。大家只能按眼前境況猜測和推斷未來的模樣。順風順水的人會認為未來充滿希望,朝不保夕的人不會對未來抱有期望。


馨儀在寸步難行的境況裡,自然會認為未來黯然無光。前面是看不見的懸崖,後面亦苦無退路。她不敢移步,呆在原地,將腳下的小片土地和那小小的安全感銘記於心。


翌日,馨儀早早起床。往日要上學的時候愛賴床,現在不需上學時卻會自動醒過來。她望望日曆,是日公眾假期,Miss Ko不用上班,會留在家裡。已屆中年的Miss Ko擁有一夥少女心,閒在家裡時愛看劇集影碟,特別是橋段老套的愛情喜劇,深得她的追捧。


早餐後,馨儀乖巧地主動收拾客廳。收拾後,馨儀回睡房之際,門鈴突然響起,Miss Ko要馨儀應門去。


「我們來了!」大門後,是熟悉無比的五張臉。「謝謝Miss Ko替我們補課呢!」


馨儀沒料到眾人會有此一著,霎時間哭成淚人。


Miss Ko捧來小食和飲品後,識趣地回到主人房,放任孩子們在客廳嬉鬧耍樂。


是馨儀多心了嗎?怎麼大家變得奇怪?


祈祈變得活潑多話,熱情地給馨儀講述班中各人的趣事;光仔眼神空洞,不時打呵欠、伸懶腰,與昔日的萬人迷形象大相逕庭;失憶的阿藍失去淘氣與辛辣,變得恬靜斯文,說話不多,對某些共同話題顯得一頭霧水;楠少有意無意地坐得離阿藍遠遠的,默默帶笑望她望得出神,像個得不到回覆的暗戀者;皮笑肉不笑的志恆,每個神情動作均變得利落,有如劊子手的刀刃,不帶遲疑。與以往那副拖泥帶水的模樣有天壤之別。


耍鬧了好一會兒,將近午餐時間,Miss Ko才走出主人房,安排午餐事宜:祈祈和光仔到超級市場買食材,楠少和阿藍跟她到廚房作準備工夫,馨儀和志恆則留在客廳收拾亂局。


「怎麼了?有話要講?」志恆察覺馨儀的閃爍目光,內心不自已沸騰起來。他單刀直入,逼迫彼此正視問題。


「對……對不起……」馨儀馬上低下頭來,望向手中的餐具,彷彿正在誠心地向它們道歉。


「為何要道歉?」志恆明知故問,他想馨儀親口講出來。


「很多很多原因……」馨儀自問傷害志恆太多次,難以三言兩語講清講楚。


「簡單一句。」當心裡頭不再存在幻想,志恆也就沒有顧慮及心理包袱,思緒十分清晰,處事利落狠心:「你有沒有存心玩弄過我?『有』或『沒有』?」志恆直擊馨儀心底裡最後一道防線。


料不到正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會令自己如此無地自容。馨儀崩潰,一把推開志恆,歇斯底里地咆哮:「我想要活得很好很好!我想要很多很多錢!我不甘心要在那吸毒的瘋女人身邊度餘生!我有付出的,值得更多更好的!」


聽到馨儀的慘叫聲,楠少和Miss Ko馬上衝到客廳,制伏抓狂嚎哭的馨儀,阿藍則拉開呆立當場的志恆。


志恆用力甩開阿藍,朝著馨儀大喝:「對!我是廢物,沒能給你很多很多錢,沒能保證給你很好很好的生活。但問題的癥結所在根本不是『錢』,而是『安全感』!只消心存一絲對未來的恐懼,再多的金錢亦沒能填補那份不安的感覺。


你只會越陷越深,不停的想著錢錢錢。給你一億,你就會想要二億。給你二億,你就會想要四億。給你四億,你就會想要八億……那是無底深潭!


我不是甚麼聰明的傢伙,將來該不會成為大富翁,但我不需要佔別人便宜,也不需要倚賴他人。我,許志恆,絕對有賺錢養活自己和家人的能力。我的內心很踏實,不會像個瘋子一樣日日夜夜嚷著要錢,更不會欺騙別人的感情來獲取好處!」


說罷,志恆頭也不回離開了單位。他步入升降機時,楠少趕及衝入升降機內,加以勸說。


「不了。我還需要一點兒時間。我以為自己對馨儀已沒有感覺,但最終還是不知不覺間被她挑起了情緒。」志恆苦笑,笑自己仍然是那個意志薄弱的窩囊傢伙。


分別前,志恆從背囊掏出一個厚厚的公文袋,塞入楠少手裡:「不要浪費。」





*****(待續)
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