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學很懊惱》長篇小說(4.05)

《同學很懊惱》【4.05掙扎


祈祈抵家時,適逢母親剛剛預備好晚餐。她立即更衣梳洗,然後幫忙端菜到餐枱。


自從童黨一事曝光後,母親大受打擊,情緒異常暴躁。非單氣走僱用多年的家傭姐姐,還需到精神科看診,長期服藥。作為過來人,祈祈深切明白那是何樣的一種感受。她心軟下來,答應父親,好好修補母女之間的關係。


席間,三人有講有笑,好不融洽。


母親久違的笑容令「好」與「壞」的界線變得含混不清。這笑容是用藥物換來的,孰好孰壞?為了保留這笑容而對問題的根源視而不見,孰好孰壞?這種虛假的融洽家庭關係,孰好孰壞?祈祈越來越不知道該如何抉擇。


她驀地想起阿藍和阿藍媽舊日的僵持關係:如果自己勇敢一點,堅持表達不滿,大概會落得和阿藍差不多的下場吧。禍福相倚,阿藍受襲失憶,忘記與阿藍媽的不咬弦,無意間給予母女二人一個和好的上佳機會。阿藍媽識趣地改變心態,加上楠少從旁指導,阿藍的家庭問題得以完美解決。


飯後,祈祈洗碗時,發現廚房亂糟糟的。難怪,畢竟母親是個職業女性,少有接觸家頭細務,平日依賴家傭姐姐處理一切。現在,因祈祈的緣故,她辭去高薪厚職,當個全職家庭主婦。聽父親說,母親做家務時雞手鴨腳的,時而不小心捽破水晶飾物,時而誤將容易變形的衣物放到洗衣機裡一併清洗,時而將鹽和糖混淆……


能夠作出如此重大的改變,除了因為愛,還可以是甚麼?連倔強的母親亦願意退讓,自己還要自私到何年何月?難道要母親整輩子不停遷就自己嗎?祈祈暗罵自己的不孝與不懂事。


洗碗後,父母硬拉著她聊天。


「我們不會再阻撓你和光仔發展,但希望你可以到外地升學。托展國際視野,豐富人生經驗,肯定對日後找工作有正面影響。」父親出奇不意地將話題由「光仔」轉移至「升學」之上。「我的舊同事有三名兒女,全都在外地升學,對這方面頗有心得。他…


「我們將會舉家移民嗎?」祈祈詫異。


「不。只是想你在外地升學而已。這跟移民有必然關係嗎?」父親不解。


「既然最後是要回來,何不一開始就不離開?外出見識過就一定是好事?世態瞬息萬變,我留在這裡緊貼本地潮流豈不更好?有沒有前途並非只建基於學歷,還有個人能力和…」祈祈一口氣拋出大堆道理。


「你知道自己在講甚麼嗎?我明白你想留在這裡,卻總不能晦氣地押上前途!的確,前途並非只建基於學歷,但外出見見世面總比坐井觀天好。你沒理由會不明白!」父親面對強詞奪理的祈祈,耐性頓失。


「我明白,但我就是不想!我不要去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睡在一張全然陌生的床。每天對著聊不來的陌生人,吃不對胃口的食物」突如其來的恐懼挑起了祈祈的敏感神經,一幕幕半真半假的畫面在她腦海中不斷縈迴。


她被排斥、被孤立、被欺凌。在那所小房子裡,童黨把她壓在地上,扒光她的衣服。身邊沒有光仔,沒有楠少,沒有志恆,沒有阿藍,沒有馨儀…


「別孩子氣!不知多少人想到外地留學卻苦無機會!」父親氣得面紅耳赤,沒留意到祈祈的不對勁。


「那就讓別人去吧!」祈祈越講越激動,將壓抑已久的心底話全都拋出來。「人家想要,不代表我想要!你們想要,不代表我想要!


「我們想你活得好而已…」父親被祈祈嚇了一大跳,連忙放軟聲線。


「你們認為我現在活得好嗎?」祈祈怒火燒心,轉身回睡房,更將自己反鎖房內,懶理父母在門外苦口規勸。


兩老的聲音很煩人,祈祈隨手擸來書架上的玻璃獎盃飛擲房門上。獎盃應聲碎裂,兩老立即噤若寒蟬,不敢亂作聲,直到門後傳來祈祈的哽咽:「我需要時間冷靜一會兒。」


看見書桌上那粉紅色的情侶掛飾,祈祈不期然想起光仔。猶豫了好一會,她掏出手提電話,發訊息予他。


祈:在休息嗎?


光:寒窗苦讀中。


祈:乖。


(附上粉紅色情侶掛飾的照片)


光:我也有。


(附上粉藍色情侶掛飾的照片)


祈:好!放過你吧!


光:叩謝女神!咦?這個時間……你怎麼還沒睡?


祈:我在思考未來。


光:不用擔心!你的成績那麼好,必定可以考入大學!


祈:不是這個問題


(靜默了一分鐘)


祈:畢業後,不如我們一起租屋住,好嗎?


光:你剛和父母吵架嗎?


祈:答我。好嗎?


光:我們沒有足夠的金錢。學費、租金、水電煤開支、膳食、交通


祈:我立即投身社會工作,不再繼續升學。再加上我手上的銀行儲蓄,該足夠應付日常開支。


光:生活不是那麼簡單。


祈:會有多複雜呢?千萬不要被我媽媽的說話影響到!


光:甚麼說話?


祈:我昏迷時清楚聽到你們的對話!


(光仔關掉通訊軟件,致電祈祈)


光:祈祈!你還好嗎?有頭暈嗎?


祈:少許…


光:快吃點糖果。


祈:不了。他們在廳裡。我寧可在房裡多呆一會兒…慢著!別拉開話題,快回答我!


光:認真,我們目前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待畢業後工作兩三年,努力儲蓄,那就有機會。


祈:真的沒能畢業後立即走嗎?


光:假設我找到一份月薪一萬元的工作,再扣掉強積金,還剩下九千五百元。假設我和你的每月的實際收入一樣,二人合共有一萬九千元。合租一個實用面積二百五十平方呎的單位,月租一萬元,包管理費、差餉、地租。另有水電煤開支,每個月約五百元。餘下的八千五百元,要包括二人的日常基本開支,包括交通費、膳食費、電話費、上網費、雜項……根本沒有餘錢!還未計及租屋前要預繳的高昂按金。


祈:你那麼知道價錢的…


光:我…我曾計劃和你在外邊一起生活的


祈:好!我們一起努力,畢業後工作兩三年,努力儲蓄,租屋同住!


聽見祈祈的情緒平伏下來後,光仔才敢鬆一口氣,借口家人喚他做家務,匆匆掛線。離開鋪滿參考書的書枱,軟癱床上,呆望天花。久久沒能入睡,思緒在愛情和未來之間來回跳躍,時而甜蜜,時而痛苦。他細思過往的一切一切,越想越心灰。


冷不防,手提電話突然響起。沒有來電顯示…不認識的人?


猶豫片刻,光仔決定接聽:「喂?」


「請問是光仔嗎?」對方是一名男子,聲音似曾相識。


「我是。」光仔猜不出對方的身份:「你是誰?」


「祈祈父親。」對方的聲線很沉重,無奈又無力。「我想約你見面。」



*****(待續)
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