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學很懊惱》長篇小說(1.05B)

《同學很懊惱》1.05裂縫】B


兩年前的暑假,阿藍和阿藍媽吵架後離家散心,路過某臭氣沖天的小巷時,看見一個小伙子餵飼流浪狗。


灰黑的牆壁,濕漉漉的地面,黃毛狗和黑毛狗拼命往發泡膠盒裡猛擠搶食。身穿鮮紅色制服的疲倦小子,用兩指夾著香菸,一邊吞雲吐霧,一邊冷眼瞄向兩條餓狗。菸盡。小子隨手彈開菸蒂,稍稍拉整紅衣,經後門回到工作地方。


心如鹿撞。


不加思索,阿藍馬上走入小子所屬的茶餐廳。下午茶時段,位於黃金地段的茶餐廳只有寥寥兩枱客人。阿藍選坐一隅,滿身菸臭的紅衣小子上前落單。她趁機端詳小子的臉。小子被望得羞紅著臉,加快手腳寫單……


自此,阿藍成為茶餐廳的常客。


小子戒心奇重,有意無意地迴避她。但他避不了多久。開學以後,小子在學校裡碰見她。知道是同校生以後,小子始對阿藍減低戒心,和她聊天。


經過阿藍的連番努力,對方決定敞開心扉,接受她的愛意……


暴烈的不安憋在心裡多日,阿藍終究忍下來,沒有說出口。她整天沒精打采,楠少擔心不已,遂旁敲側擊,連番探問。不果,反惹阿藍不滿。他只好向外求援。


與阿藍投契的人不多,大多是點頭之交,可以打開天窗說亮話的深屈指可數,不也就馨儀和祈祈兩人。而馨儀和志恆之間的事還在擾擾攘攘,自顧不暇。變相只能勞煩祈祈幫忙。「勞煩祈祈」算得上是楠少的最後一著。


不知何解,大家遇上難題,可能會想起祈祈,但絕不會視她為首個求助對象。祈祈是眾人心中的一朵蓮花,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大家不欲以俗世淤泥污染她。祈祈只能淪為大家的最後選擇。


喧鬧的課室裡,大伙兒圍在一起「鋤大弟」。枱上的注碼漸增,眾人情緒越益高漲,又叫又笑,手舞足蹈。祈祈和阿藍仍舊坐在位子裡,並肩冷眼觀看眾人百態。木訥的二人散發出異樣的氣場,完全隔絕外界的熾熱氣氛。


「楠少聯絡過你?」伏在枱邊的阿藍開門見山。


「是。」祈祈的汪汪大眼如水蕩,溫柔得融化人心:「他擔心你,卻無從入手。」


「我很好。」阿藍嘆了口氣,料不到楠少膽敢勞煩祈祈。「今日午餐前會回復正常。我答應你!」阿藍強擠一個俏皮笑容。


祈祈點點頭,莞爾一笑。


驚鴻一瞥。


阿藍察覺到祈祈眼有異樣的情緒,心頭一震:「祈祈……你最近……有心事?」


也許阿藍的驚訝表情略顯浮誇,但她的震憾並非假裝出來;情好比畢生修道的道士,突然發現神仙活得比凡人更悽慘。


「甚麼?我最近有心事?」祈祈一頭霧水。她的煩惱只有一個:自己不夠好。此煩惱已維持多年,不是「最近」的。


阿藍望入祈祈眼眸裡,吐了吐舌,以可愛的方式消弭尷尬:「該是我太神經質!不好意思……」


「不要緊!」祈祈的愁容淡薄了一分,笑容添增了一分,由衷地高興:「你那麼關心我,我很高興!」


阿藍驀地明白那是甚麼一回事:祈祈習慣了寂寞,毫不察覺自己深陷寂寞當中。「祈祈,答應我。有心事就要告訴我!」阿藍握著祈祈的手,為自己的後知後覺而默默懺悔。


「知道!」祈祈沒有留意到自己首次在阿藍面前露齒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