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學很懊惱》長篇小說(2.02C)

《同學很懊惱》【2.02阿藍的抉擇】C


客廳裡,只阿藍和楠少在。看著楠少瘀腫的臉,阿藍於心不忍,烚來幾隻雞蛋,親自為他敷面散瘀。阿藍的力度不對,楠少痛得要命,卻又不敢作聲打岔他和阿藍共處的寶貴時光。
  

每次聽見有關「警察」的字眼,楠少就會膽顫心驚,呆住,不敢亂動。惟剛才看著阿藍跟祈祈跑掉,他才發現自己最怕的不是警察,而是「被放棄」的感覺。
  

「阿藍……對不起……」楠少臉頰腫脹,說話口齒不清:「不要離開我……」
  

「不是我離開你!是你自己不願動!」阿藍有點小生氣,故意稍稍施力將熱雞蛋壓在楠少臉上。「是你自願『被放棄』!」
  

「是我自願『被放棄』?」以為楠少會呼痛求饒,誰知他竟灑下兩行清淚。楠少腦筋一轉,找出言詞間的更深層意思。多年來的自責、歉疚、悔恨齊集於乏力乏氣的一句話。「是我自己放棄自己?」

  
阿藍意識到楠少的不對勁。心軟之際,她又想到另一個問題:無實質作用的安慰說話能令楠少短時間感覺好過,卻不能長遠解決他的心結。與其讓他永遠沉淪當中,倒不如狠心一點,逼他面對事實。「無人為當年的事怪責你,是你不願放過你自己!是你自己放棄你自己!」
  

「你怎會知道當年的事?」楠少瞪大了眼。難道阿藍嫌棄他,準備與他分手?恐懼充斥心頭,他不自覺用力捉住阿藍雙臂。十個指頭齊齊發白,指節啪啪作響。「不要離開我……」
  

阿藍不敢作聲,怕驚動阿藍媽和祈祈後,情況會一發不可收拾;可是力氣不足,苦苦未能掙脫。逼不得已,她連蛋帶巴掌摑在他本已紅腫的左臉。雞蛋被打個稀巴爛,蛋白與蛋黃混和楠少的眼淚,變得黏黏糊糊的。就像他的性格,拖拖沓沓,毫不灑脫。
  

「如果你肯娶我,我一定不會離開你。」阿藍壓低了聲線,不代表她的情緒不比楠少激動。熱淚盈眶,語帶哭腔:「只要到二十一歲,就可以不需父母或監護人同意,排期結婚。結婚後,一起努力工作,租住小房子,生兒育女……我們一定會十分十分十分幸福的!」
  

幸福?
  

楠少與阿藍相識在兩年前的暑假、他兼職的茶餐廳裡。每天都看見她來光顧。難道是有背景的那幫苦主派來的,想要查清他的現況?擔心極了,他乾脆辭職。以為煩心事就此作結,豈料開學後在校園裡碰見她,他幾近被嚇得轉身跑掉。
  

向光仔打探過,方知道她是鄰班的學生,名為阿藍。恍然大悟。該是自己沉默寡言,致使轉校到來兩年還認識不了多少人,遑論跟其他班別的人接觸。
  

放下心頭憂慮。
  

從未見過如此主動的女生,長期處於「發花痴」狀態。他吃午餐時,她會搭枱搭訕;他和光仔打籃球,她會在旁打氣支持;他轉身躲避,她會快步追趕;他說她很煩,她會反問:「你是否有心事?可以向我傾訴!」
  

「你為何喜歡我?」楠少不勝其煩,只好花點時間和她認真傾談,望能徹底粉碎她的痴心。
  

「一見鍾情。」阿藍甜絲絲應道:「一看就知道,我們的性格很相似,都是想要離開現況的人。我們可以一起努力,一起……」
  

「小姐!」楠少打斷她的話,哭笑不得:「這不是電影,是現實世界!」
  

「我絕對是個現實的人。會竭盡所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阿藍堅定不移。
  

「你如何肯定和我在一起就能得到幸福?」楠少估計這個女生看得太多愛情小說。
  

「因為你就是我的幸福!」阿藍報以虛無飄渺得來又窩心的一句。
  

自己可以是別人的終身幸福?楠少為這個想法而訝異。
  

當時怎樣反應、說了些甚麼,他統統忘記了。只記得同日晚上,他致電阿藍,答應做她的男友。一起努力,一起離開現況,一起得到幸福……
  

幸福?
  

楠少輕撫熱燙的左臉,思緒在幸福的甜蜜和現實的痛感中徘徊不定。
  

幸福!
  

一股衝動襲上心頭,他主動趨前擁吻阿藍。這是他最熱烈的擁抱、最深切的火吻。「現在買戒指?」他吻走阿藍眼角的淚痕。
  

「好!」阿藍破涕為笑,溫柔地為楠少清潔臉龐。穿起鞋子,二人去到樓下的小型文具店。文具、玩具、精品、小飾物,一應俱全。她選了一對款式平實的戒指,簡潔型格。戒指套在紅繩上,當鍊墜。
  

「一對玩具戒指,四十八大元。另買兩條紅繩,共兩元。」
  

二人手牽手,在初遇的茶餐廳買了四份下午茶外賣。
  

阿藍媽一邊咬著西多士,一邊疑惑地打量笑得合不攏嘴的二人。
  

她早已知道楠少和阿藍的情侶關係。難得女兒的男友神差鬼使下到來面前,她想要問問有關他的親人、家境、成績、未來計劃等等,諸如此類的普通問題。那定會惹起阿藍的反感,但作為一個母親,她自覺必須要問清對方底蘊。
  

餐枱旁,氣氛不俗。阿藍和楠少笑話不斷,祈祈也不斷逗阿藍媽聊天,助她加入阿藍他們的話題。
  

阿藍媽不斷錯過提問的機會:升上中學後,阿藍從沒在她面前笑得如此開懷。阿藍媽不欲破壞這難能可貴的笑容。
 
*****(待續)
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