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蟻想》【修訂版】短篇小說(08)大結局

《異蟻想》【修訂版】(08)大結局

賣掉身上所有值錢的東西,扔棄身份證,我的人生自此完全脫軌。
  

衣。每天穿著同一套衫褲鞋襪,直至髒掉、臭掉才去找替換,不再擔心別人看待我的目光;食。世上總有浪費食物的人類。我把他們吃剩的食物清掉,造福世界;住。天氣不錯時,幕天席地。天氣欠佳時,隨意找個公廁躲進去;行。多數靠雙腳。惟有時候欲過海看風景,才逼於無奈搭鐵路。

  
搭鐵路,算是和舊日生活最相似的一刻。時空交錯,我和昔日的我身影重疊。

  
擠進人山人海的車廂,心竟是難得的平靜。看著人們都在把玩手中的電子玩物,我心中更覺異常的安全。畢竟,好不容易才能擺脫熟人的注意。

  
車廂一如往常,平穩中帶輕微搖晃,教本已帶睡意的乘客更為昏昏欲睡。有些嘴饞的人,卻不理會廣播的呼籲,繼續進食,令人側目。食物的細碎,像沙子一樣,在人們毫不注意的情況下,悄然掉在地上,再被無意地踏個粉碎。在接著的數個車站,人們再肆意加以踐踏,令碎粉再度粉碎。

  
到站了,我有意無意地繞過人羣,「不經意」踏中那些有數隻小蟻的食物碎粉。心中,是一陣少有的快意。幕門關上,我回頭望進車廂,想要看看被我蹂躪過的碎粉和小蟻,但列車卻已行駛中。

  
看不見,罷。

  
體驗過,就可以了,不需帶走一片雲彩。我毫無留戀,轉身混入人群中,與昔日的我再次分道揚鑣。

  
回到地面,不自已打了個噴嚏。溫差太大。冰冷的車廂與悶熱的地面形成天壤之別。我沒意欲脫下帽子和口罩,亦不打算更換一些通爽的短袖衫和熱褲。為保自由,我需要將整個人裹得密不透風。相比皮肉上的些許不適,我的精神狀態更值得我投放心思。

  
生命可以是何其輕巧,也可以是何其沉重。「我」是最高貴的,不容任人宰割;「我」是最卑賤的,可以任人宰割。文化為砧,輿情為刃,物欲為餌。願者上釣,將「我」乖乖奉上。殺,不見血。

  
皮囊終歸是臭的。吃喝拉撒,離不開物質的束縛。難怪世俗的蟻捨不得離開我的身體。牠們貪婪至極,不停開彊闢土,像擅打游擊戰的軍隊,隨意走於我的皮肉之間。薄得透明的皮膚下,是無定向蠕動著的小黑點。

  
表面看來,實在嘔心;惟當了解實相後,我只懂為這群小傢伙嗟嘆。自以為掌握世界,闖出一片新天地。真相,不就是牠們的全世界,只是另一隻渺小生物的身體。

  
宇宙不介懷地球的存在。地球不介懷人類的存在。所以我不再介懷牠們的存在。

  
恣意掏空我的身體吧。

  
血肉掏盡,蟻群破體而出。我不支倒地,半伏在這髒臭小巷的垃圾堆中,命不久矣。很高興,我能死得這樣清醒,還能向朝夕相處的蟻群講遺言。

  
放眼看看外邊的世界,了無邊際的。和長輩們所講的未必一樣。

  
那不是必然的命運。

  
你不一定要當蟻后,結婚產子;你不一定要當工蟻,整輩子當奴僕;你不一定要當雄蟻,只能受本能驅使…

  
我不一定要當媽的乖女兒、男友的結婚對象、無理上司的下屬、社會的小齒輪、舊觀念的服從者…

  
看!我不就是改變了那所謂的「命運」!若按照舊路走,我這刻該在辦公室裡對著女上司咧嘴笑,哪有了悟真理的快樂?

  
蟻們,走!去你們真正想去的地方吧。
*****(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