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蟻想》【修訂版】短篇小說(03)

《異蟻想》【修訂版】(03)

下班,清吧內消遣。
  

店家欲以昏暗燈光打造情調。可在我看來,這更像成本低廉的地底礦洞的老舊照明燈。竭盡全力,也照不出應有的亮度來。勉強看到距己十步的前方,我需要依靠前方男同事的古龍水氣味去辨別路向。

  
九曲十三彎。好不容易,我們在位於一隅的小梳化坐下。我從餐牌挑了橙汁、煎雞翼和炸魚柳,他要了雞尾酒和花生小吃。摘下眼鏡,看不清世界,我方能開懷起來,好好放鬆。邊吃邊喝邊聊天,罵天罵地罵上司,好不痛快。

  
酒過三巡,醉態浮現於男同事臉上。我勸他不要再喝,馬上回家休息去。他不依,反而多點一杯雞尾酒,硬要我飲。

  
「你不是只怕螞蟻而已嗎?為何現在也怕酒?」男同事指著我的橙汁哈哈大笑起來,笑我孩子氣。笑的時候,兩隻門牙顯得不合比例的大,甚至略略變型,像一對彎月。

  
「我不大喜歡喝酒…」我怯怯推卻。怕酒,也怕他。是照明不足的緣故?是摘下眼鏡的緣故?我竟看見男同事不成人形。黯黃燈光糢糊地勾勒出他的奇特身影:頭小,胸小,腹大。

  
「還是…」他以極其鬼魅的姿勢地趨向我,湊近我耳邊:「你根本不會喝酒?」不知他是有心或無意,舌尖碰到我的耳珠,留下丁點濕潤,散發淡淡酒氣。

  
我全身泛起一陣酥麻,思緒亂轉亂竄。

  
螞蟻是用分泌物的氣味來進行交流的。」中學的生物科老師不懂授課,課堂很沉悶。

  
見我呆住,男同事放膽張口噬向我,予以強攻。

  
螞蟻用兩個大牙叮咬的方式進行攻擊或自衛。」生物科老師如斯說

  
雙唇交疊,雙舌互纏。他在我口腔留下微酸。他說,他喝的是「威士忌酸酒」,是一款經典的雞尾酒。

  
「螞蟻叮咬時會分泌出蟻酸。生物科老師的教誨,我永世難忘。

  
威士忌、檸檬汁、砂糖、蘇打水混合起來,成為怡人的清新。我喜歡這徘徊於清醒與醺醉之間的芳香,好比掙扎於自由與奴性之間的耀眼花火,誘人,傷人,殺人。

  
一口氣乾掉一整杯。

  
醉倒。

  
其實,真正的我只是一個渺小的人類。不過會偶爾做白日夢,幻想自己是一隻蟻,過著那種沒頭沒腦的生活。那種生活很乏味,只懂遵循本能的驅使,為族群盲目付出。無他,這就是生存!

  
還是…

  
其實,真正的我只是一隻螞蟻,不過會偶爾做白日夢,幻想自己變成人類,過著那荒唐無稽的生活。那種生活,是有目的的付出,帶有希望的付出。每天朝著那所謂的「希望」跑,多奢侈!無他,這就是意義。

  
意義,在哪兒?

  
哪兒?伸手不見五指,男同事的氣味籠罩著我。哪兒?他六肢並用,爬上我的身,不停遊走於每吋肌膚。哪兒?腥臭的觸角四處探索,想要找出通往洞穴的道路。

  
婚飛。半透明的翼身折射出謎樣虹光,為沉悶的周遭添上一份誘惑氣息。血脈沸騰,靈慾飛昇。幼長的薄翼亢奮張開,拍動聲浪不絕於耳,重覆又清脆,擁有催眠的魔力。明知是萬劫不復的境地,偏偏抵受不了誘惑,一頭栽進渾水裡。

  
交尾,著地。他是我的愛,我的選擇。我緊緊擁著他,盼在他失去知覺前,盡量給他一絲溫存。可悲或可喜?他的生命只為尋歡而誕,壽命終結於極樂之時。該笑或該哭?我的雙翼悄然脫落,說明我已進入生命的黃金時期,有能力落地生根,繁衍後代。但,我的自由同時告終…

  
翌朝,我被食物的香氣喚醒。披著被單,躡手躡腳走到房外去。男同事正手忙腳亂地在餐枱上延開一頓豐富的早餐。

  
「早晨…」他的笑容帶點靦腆:「來吃吧。給你買了粟米粥,質地綿綿的。」

  
我沒開口回話,衝前緊緊抱擁他,懶理掉落地面的被單。

  
我以為他已然死去,有如交配後的雄蟻。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