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蟻想》【修訂版】短篇小說(04)

《異蟻想》【修訂版】(04)

假期,醫院。
  

媽無故在客廳昏倒,撞傷了頭,被送到醫院。病因未明,有待檢查報告出爐。

  
家中各人淚眼漣漣,圍著媽的病床,十分憂心。這種沉重氣氛,令健壯的人也難免感到窒息。難怪,媽向來心廣體胖,在醫院躺了沒兩天,已然雙目無神,瘦骨如柴。

  
媽是個典型的傳統婦女,家庭觀念甚重。她身體力行,竭力維繫家庭完整,獻出一切:金錢、青春、時間、前途、心血、個人自由…每個認識她的人都會稱讚她是個好媽媽、好妻子、好姐姐、好女兒。但我從來她不覺她是個好「人」。

  
她不是人。她是蟻。

  
媽是家庭裡的蟻后,沒有統治權,但各人自然而然會以她為家庭核心,萬事以她為先。在媽面前,家人之間即使心病再多,大家總會給她幾分薄面,假笑暫泯恩仇。

  
家庭和睦,聽來是多麼美好。但這份美好全建基於媽的存在和努力。如果她不復存在,這份美好還會繼續流傳下去嗎?若否,這份美好不就是虛假的幻象嗎?換言之,我們全都被媽困禁在這虛假的美好幻象當中。

  
撫心自問,我不想媽出院。

  
我要光明正大地直斥爸的不是,罵他賭蟲上腦,連累家庭;我恨不得拆穿姨的偽善面具:律己以寬,待人以嚴;我要搗破婆的心房,告訴她,你的寶貝兒子早已拋棄你,不要再惦記他。望望你一直忽視的女兒(媽),她才是每天照顧你、忍受你臭脾氣、為你花心思的人;我要和妹妹一起商討未來大計,那些媽一直反對我們付諸實行的大計…

  
我歹毒嗎?我自私嗎?會比媽更自私嗎?她以「維繫家庭」的名義,強要一幫合不來的人日夕相對,硬要大家生吞一切怨懟。哪管你消化不良或是甚麼的,總之,吞!

  
我不明白,為何明明合不來,還要在一起?為了沒能選擇的血緣關係?那點血脈會比眾人的快樂和自由更重要?組織家庭、組織社會、組織族群,是為了方便人類溝通、交流,將人類文化推上更高更好的位置。現在媽卻本末倒置,為了組織家庭,硬要所有人留在不好的境地裡原地踏步。

  
我願意顧及媽的感受,並非因為我愛她,而是因為我可憐她。

  
她是表現奴性的極致。奴性入骨入𩪷入基因,為活而活,為行傳統而行傳統,為組織家庭而組織家庭。她沒有錯,她只是盲目跟著社會的步伐前進而已,沒有思考過那是否適合她。

  
嚴格而言,媽是一個受害者。和大部份人一樣,她自以為正在活出只屬於自己的生命,卻渾然不察那套被植根腦袋的思考模式。千迴百轉,最終仍然盲目地將畢生奉獻予族群

  
「我覺得…」今天,媽的話變得斷斷續續:「自己…」

  
大家都屏息靜氣,深怕這是她的最後一句話。

  
「自己是…一隻螞蟻…」她的聲音輕如柔絲,但我知道大家都聽得很清楚。

  
死寂。

  
出乎我意料,她竟講出人生中最清楚的一句話,不論是肉體還是心靈上。

  
每次望著媽,心中都起了不能言喻的感覺。我的腦海中,只浮現出一隻螞蟻的身影。她根本就是一隻螞蟻。

  
一隻螞蟻在做菜煮飯、洗衣拖地、燙衫抹窗…牠看來和藹可親,不具侵略性,卻偏偏是把我的個人意志摧毀得最嚴重的傢伙。

  
久而久之,我每次一見到她,便會掉頭走。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