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蟻想》【修訂版】短篇小說(05)

《異蟻想》【修訂版】(05)

某高級私房菜館,跟客人開會的場地。
  

平日女上司外出開會應酬,喜歡帶老練的乙先生或戊小姐同行。但今次卻挑了我一起去。開席前,客人和女上司有說有笑,氣氛輕鬆。拿出合約,以閒聊方式討論細節時,客人和女上司同樣笑容滿面。上菜時,客人喜上眉梢,難掩興奮,女上司卻僵住了。我,毫無掩飾,尖叫出來,從餐椅彈起,連退數步,直至碰到活動趟牆板。

  
客人瞟向我,邪笑道:「第一次食蟻宴,感到嘔心是正常不過的事。」見慣風浪,沒有絲毫不悅。

  
我立在原地不動,震顫不已。女上司收拾心情,首次對我露出和顏悅色的笑容:「來試試,試過就知道是好東西。」她向我招手,示意我回到餐桌旁。「我起初也是抗拒得很,但放膽一試後,卻發現這是人間美食,欲罷不能!」女上司的口吻像媽,像那隻扮人的蟻。

  
天旋地轉,眼前畫面扭作一團。我身處蟻巢當中,面前有兩隻人高的巨蟻,一雌一雄。兩對大眼齊齊掃視我全身上下,逼人目光快要擠爆我心臟。恐懼掏空了我,腦海裡空盪盪的。牠們的花言巧語一再迴繞,從腦袋深引出可怕的蟻群。大咬大啃,蠶食我的心智,留下們的意志

  
我沒作聲,任由體內蟻群放肆地吃喝玩樂、組織家庭、創建社會、發展文化。牠們驅使我乖乖回到座位,一口氣灌下半碗白蟻湯。

  
好吃嗎?

  
好吃。

  
「你有看《天與地》嗎?」雄蟻吃了一口紅蟻炒蛋。

  
「有。意識挺大膽的!人吃人!」雌蟻滿口黑蟻殘肢。

  
「這個問題,我問過很多朋友,大部份人的答案和你的一樣。但在我看來,『人吃人』情節根本算不上甚麼一回事。」雄蟻擺出權威口吻,在雌蟻面前大發偉論:「『人吃人』每天不斷上演。在生活裡的各個層面、以多種方式活現眼前。不一定是吃人『肉』才算得上吃人,食人『心志』也是吃人的其中一種方式。」說得口乾,雄蟻呷了一口黃蟻甜湯。

   
「絕境下,三位男主角吃了重傷好友,維持生命。獲救後,男主角們因為好友的死而性情大變,走上歪路,毀掉人生。簡言之,好友失去了生命(身體),精神卻長存於男主角們心裡;男主角們的身體雖繼續活著,心志卻被罪疚感反噬,沒能以他們本身的真實性情活下去…
  

世事無絕對,大都是觀點與角度造出來的假象。我與你,少數與多數,個人與世界,哪能分得清清楚楚?」

  
「這麼推想下去,到底是誰吃掉誰?誰被誰吃掉?那真難懂!」不著痕跡的一句讚美,雌蟻注定能夠吃掉雄蟻。

  
好不容易,飯局完結,合約簽妥,我和女上司恭送客人上坐駕。車影遠去,女上司和我漫步大街上。

  
「別怪我沒事先通知你。」女上司從手袋掏出一包酸甜小零食,大方地分了三粒給我:「乙先生吃了一餐,戊小姐吃了一餐,你吃了一餐,我吃了三餐。」

  
我先放了一粒入口。不甜,很酸,酸度足以將蟻群和我一併溶掉。

  
「總有一天,我會習慣。」女上司也吃了一粒,企圖將她自己溶掉:「我是這樣告訴自己。」

  
「只要習慣了,我就可以毫不猶豫,吃得更多,簽下更多訂單,得到更好的待遇,過更好的生活…」女上司又吃了一粒小零食,溶掉披在身上的人皮,露出蟻身。「好好的活著,算得上奢侈的事嗎?」

  
我再吃一粒,溶掉對牠的厭惡。我吃下最後一粒,溶掉對世態的耐性。

  
我辭職,我說。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