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知己莫若爾》【修訂版】短篇小說(04)

《知己莫若爾》【修訂版】(04)



世界累了,重歸寧靜。你已然入睡,我呆望窗外銀月,思考你的說話。


難道,如你所言,我一直找不到「我」,是因為我沒試過藉由「你」去體驗「我」?


如果「我」是確實存在的,那又何需要藉「你」的存在去體驗?


除非你我本為一體,沒有你,就沒有我。


對。如果當日沒有你,我已然不存在。


想不懂,為何當日你不放棄我,就此逃去?在那種情況下,沒有人會怪責你。問誰都想和愛人共度每個月落日出,想和家人閒話家常,想和朋友嬉笑耍樂…人生的每個片段、每個感覺,全都構建在關係之上。這就是「藉由『你』去體驗『我』」的意思嗎?


月落日出,微弱的光線下,黑與白變得相似,卻硬是找不到平衡點,成不了灰調。


你要起床上班去。我為你備好梳洗用的毛巾和溫水、暖胃的白粥與飽肚的糕點。用餐後,你頂著燙貼的短髮,穿戴整齊,準備出門去。


「你今天笑得很美。」臨行前,你突然回首笑問:「想通了甚麼?」


我頷首微笑。


「要和我到街上走一轉嗎?」你豁舒心。


「不怕嗎?」我擔心自己會為你招來話柄。


「誰會怕和自己上街?」你捕捉到我的思路。


我倆漫步大街上。晨光初耀,朝雪微溶。落在寒衣上的小雪花,有如新娘的嫁衣,純潔而動人。你嘴角微揚,懶理旁人的異樣目光,主動挽起我的手臂。輕輕一個舉動,完美填補我多年遺憾


我是個不能活在陽光底下的人。我是屬於暗黑的世界,只能在昏黃黯淡的舞池展現出最美豔的一面。絕美的花姑娘,永遠比不上你的新娘那樣美。


我渴望身披白色嫁衣,頭戴白色曳地長紗,戴著白手套,手捧紅玫花束。你架著黑色大禮服,配上白襯衫、黑領結、白手套,手捧黑色高帽。我倆挽著手,在儐相和親朋好友的祝福下,完成莊嚴神聖的婚禮…


你的家人討厭我,說我永遠沒資格成為你的妻子。你二話不說,離開家人,和我私奔,共住租來的狹小房間,齊齊找工作謀生。


「找別的工作,不要留在舞廳。」你介懷自己的女人與他人調情。


「頭傷以後,我的思緒極為紊亂,沒能勝任『正常』工作。我連倒夜香也幹不來呢!」我帶笑自揭瘡疤:「現在只懂說一些詩情畫意的話…」


你眼泛淚光,不置可否。我的情況,你比誰都更清楚。


「不要緊啊!」我沒能改變現實,只好改變自己對現實的看法:「我和你之間,不也是由詩情畫意的救國夢開始嗎?還有比救國更詩情畫意的事情嗎?」


「愛你才是最詩情畫意的事情!」你破涕為笑。


「詩情畫意」是「不著邊際」的雅稱。救國夢是熱血的詩詞,情愛是羅曼蒂克的畫作。掛在嘴邊,看在眼內,叫人著迷。實則不著邊際,沒有明確的套路和方法去達到完美境界。


讚頌家鄉河山的歌謠,照相館櫥裡的幸福婚照,一切都是那麼真實卻又遙遠。反而,你的面容才是世上最實在的。十年,你的娃娃臉稚氣不減。你仍是曾經的你,最愛我的你。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