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知己莫若爾》【修訂版】短篇小說(02)

《知己莫若爾》【修訂版】(02)



這種執迷,萌芽於青澀的年華。曾經,救國救民是生存的唯一意義,也是我和你之間的唯一話題。


那一天,報章上的戰爭消息刺激了你。你氣得咬牙切齒,喊打喊殺,發誓要打倒入侵者的國,殺他們片甲不留。我欣賞你的志氣,但我不識趣地補充一句:「當然要把他們打走、要他們道歉和賠償,卻絕不能對他們生起趕盡殺絕之意!」


火燒心,懷著剎那的衝動,你摑了我一記耳光,咆哮大叫:「難道你要等他們再殺回來?」話語間,恐懼多於仇恨,情感多於理智。


「哪會殺得盡?你看!他們不也是想將我國滅掉,我倆不也是好好的站在這裡,商討如何反擊!同樣,我國亦沒能將他們根除。結果就是他們會好好的站在那邊,商討如何反擊我國!」我掩著滾燙的臉蛋,強抑眼淚:「我們想到的,他們也會想到。」


「不要將我們和他們混為一談!」你的語氣略為收斂,眼神沒有剛才的兇狠,負面情緒盡洩在報紙之上:「也不要將我和你混為一談。」


報紙碎成漫天飛花,就像旗袍上的碎花那樣淒楚。


完事後,你躺在床上,閉目養神。我也沒有睡,側著身子,背對著你,面對著旗袍上的碎花圖案。我的旗袍是溫柔謐靜的黑,上邊有細細碎碎、白裡透紅的桃花圖案。那點微弱的紅,像憤怒的眼,又像無力的血。


那一朝早,天還沒有亮得透,泛著教人倒胃口的魚肚白色。我被急促的敲門聲吵醒了,匆匆忙忙整理衣衫,應門去。門後是焦急如焚的你。你說大馬路那邊出亂子,需要大家聲援。


我擦著惺忪睡眼,迷迷糊糊跟你去。路上,遇到不同院校的學生,大家同樣神色凝重,快步急步疾步,步向遊行大隊,加入其中。差不多的髮型,近乎一式一樣的衣著,同樣的年輕熱血,再也分不出我你他。


同喊口號,同舉旗幟,來到大馬路。


我隊當中,不知是誰,用激昂的聲調,喊出沙啞不清的一句說話。我聽不到那人在喊甚麼,相信附近的人也聽不見。但在氛圍的感染下,我隊中人紛紛叫好。氣氛越炒越烈,在場眾人相繼紅了眼。


你額角青筋暴現,眼睛滿佈血絲,仇視著我隊以外的所有人。你只看到張張醜惡的臉,卻對多支火槍視而不見。


槍聲四起,我隊陣被打散,你我齊齊奔向小巷。百多步的距離,成了一輩子的夢。混亂間,我被硬物擊傷頭部,血流成河。


你死抱著我,拼命將我拖離混世。隨著血水流失,我的身體變得不聽喚。想跑,卻跑不動。


我首次體驗到意識和身體的分離。


分離以後,我的意識是「我」嗎?我的身體是「我」嗎?只有完整的我,才是「我」?如果我缺了手或缺了腳,我是「我」嗎?如果我的心意改變了,我是「我」嗎?變了調的我,是「我」嗎?若然,曾經的我是「我」嗎?現在的我也是「我」嗎?


意識中的連串問題,隨著身體的無力而陷入一片帶紅的黑。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