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深淵》微型小說

 

一次意外,我失明了。

 

明明再也看不見,卻感受到有一道目光正在凝視我。

 

「是誰?」我問。

 

無人回答。

 

有人說我未習慣黑暗,有人認為我疑神疑鬼,有人擔心我被變態盯上了。

 

無論旁人如何安慰、陪伴,我仍然感受到那道目光。

 

總覺得自己的一舉一動盡收他人眼底,總覺得有人正在對自己評頭品足,總覺得有人會在我不為意之時撲出向我施襲……

 

雨夜,我獨自上街散步。雨聲淅瀝,偏偏掩蓋不了那人的喘氣聲。那人尾隨我已有好一段時間。我急步拐到小巷去,那人加速追上。

 

插——

 

憑著腳步聲,我準確估算出自己與對方的距離,精準將小刀插入他的喉嚨。

 

「就是你一直在凝視我嗎?」我問。

 

他沒能回答我。

 

終於解決了那道煩人的目光。

 

誰料還沒走上兩三步,我又感受到那道目光。

 

「是誰?」我問。

 

無人回答。

 

數日後,又一個雨夜。我又殺了一個跟蹤我的傢伙。

 

沒來得及高興,我發現那道目光尚未消失,陰魂不散。

 

「是誰?」我問。

 

無人回答。

 

我不再逃避,往目光源頭走去。

 

聽不見對方逃跑的腳步聲。

 

難道對方打算待我走近時向我施襲?

 

我止住腳步,佇立原地,靜觀其變。

 

不變。對方徹底融入環境當中。沒有呼吸聲,沒有體味,沒有任何能夠揚起身邊氣流的動作。彷彿沒有形體,甚至是……不存在。

 

鬼?

 

寒意蝕骨。

 

接下來的數天,我接連參加多個聚會,希望熱鬧歡樂的氛圍可以將鬼邪驅趕。奈何那道目光如影隨形。時而在與我暢談的某君背後,時而在室內一隅往我一瞥,時而透過牆身反光物料朝我一笑。

 

我瀕臨崩潰。

 

某天,我參加一個朗讀會,聽同路人朗讀名著。

 

「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有人朗讀尼采的名句。

 

一言驚醒夢中人。

 

我開始明白是誰正在凝視我。

 

決不坐以待斃。

 

我要主動解決他們。

 

備好小刀利刃,智取一眾惡人首級。

 

死不暝目。

 

首級們整齊排列在地,質問與我無怨無仇,何解痛下殺手。

 

「現在無怨,不代表將來無仇——我擔心你們將來會襲擊我。」

 

首級們笑聲震天,笑自己死得冤枉。

 

「我一介弱質女流,雙目失明。擔心被害,實屬正常。」

 

首級們痛罵我發神經,心理變態。

 

我氣得擸起利刃,亂手將首級們砍成肉醬。

 

但我砍漏了兩片薄唇——我看不見它的位置。

 

薄唇說:「你擔心,是因為你有『心』。」

 

手起刀落,薄唇二分為四。

 

死寂。

 

又是那一道目光。

 

哪來?

 

不在別處——在我心中。

 

我驀地憶起薄唇的話。

 

我擔心,是因為我有「心」。

 

如果我沒有「心」,我就不會再擔心。

 

開膛,欲取心。

 

發現沒有心。

 

只有一片虛空的黑。

 

如深淵。

 

無盡。

 

無限。

 

 *****(完) 

更多文章在Facebook / Instagram / MeW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