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種子》長篇小說(115)

《種子》(115)

是日,「捐助制度改革事宜」第二次簡介會翌日,也是寒菲離境出發去「工作假期」的日子。機場,某便利店門外。我、大輝和外賣哥並肩背靠牆身,呆等龍知銳和三姝到來。
  

「幫下眼。睇下靚唔靚。」新一屆「學屆拳王」大輝,從褲袋裡掏出戒指盒,給我和外賣哥品評。
  

「哇!好靚喎…個盒!」甫打開精美的小盒子,我和外賣哥異口同聲嘲笑起來。沒有寄望過內裡的戒指會鑲鑽石,但萬料不及會連純銀戒指也不是:那是屋村文具店裡的玩具戒指。「咁快求婚?!你已經追番莊鄒?」
  

「未呀!比賽之後都淨係溫書,無聯絡過佢。」大輝自信十足:「唔使追啦!一定係我嘅!直接求婚就得!可能唔買戒指都得!」
  

「邊個話隻戒指係俾莊鄒睇!?係俾莊爸莊媽睇!佢哋咁緊張個女,你攞隻玩具戒指求婚?!作死咩!?」外賣哥深諳處世之道,所言甚是。「好心你儲多少少錢,正正經經買對白金戒指。細細粒鑽石,款式簡單嘅,隨時幾千蚊搞掂。炒散一兩個月已經賺到…」
  

「心急嘛…」大輝搔搔後腦,沒趣地將戒指收好。「好地地一個人,話無就無…所以想做咩,就要盡快做,唔好猶豫…」
  

四日前,大輝是個思前想後的人。
四日前,外賣哥是個不多話的人。
四日前,龍知梓是個行動自如的大好青年;今日,他是個植物人。
  

估計,那柄瑞士軍刀是在爺孫對話後、眾人鬆綁前,刺入龍知梓脊椎的。刀柄上沒有龍老先生的指模,但難以判定必是龍知梓所為。因同一軀體內,是同時存在二人的意識。
  

龍知梓有自毀傾向,不過意志薄弱,難敵強勢的龍老先生;龍老先生生存欲望強烈,惟對龍知梓、龍老太、龍知靈亦有不容忽視的愧疚。甚或是,他們最終互相同化對方,達成共識:不生不死,亦即是這種半死不活的狀態。
  

和龍知靈聯絡後,龍知銳將龍老先生的善後計劃略略調整,以車禍解釋龍知梓的重創和龍老先生、龍知靈的死亡。對!龍知靈也死了。近乎同一時間,中風昏迷多年的龍老太甦醒過來…
  

「咁又唔可以太衝動、完全無計劃…」外賣哥倏忽認真起來:「雖然好多事情唔係我哋可以控制或者預計到,但係可以做啲基本準備,盡量減少意外帶嚟嘅影響…」
  

「基本準備?例如呢?」大輝真心求教。
  

「搵個獨居人士做兄弟!」外賣哥突然回復嬉皮笑臉,拍拍我肩膀:「屋企有事,可以即刻有瓦遮頭!」
  

「你又俾外賣爸趕出街?」我大吃一驚。兩日前,他和外賣爸吵架被趕,來我家借宿一晚。鬧翻原因,離不開攝影、學業、前途和麥澤。歡迎他在此長住,省卻激心之苦。但為了麥澤,他選擇翌日回家再戰。
  

「唔係!我只係感嘆下『人生無常』啫!」他傻笑。「上一秒,佢仲係自己嘅親人;下一秒,先發現佢一直唔當你係人!」語帶雙關。憶及龍知梓的遭遇,也在說自家問題。「做人,只可以信自己、靠自己。講心,唔係唔得,不過唔好太上心,因為預咗對方隨時會變心。」氣難消,意難平。
  

外賣哥離棄過龍知梓,自己被龍知梓竊聽過;他曾對外賣妹拒施援手,自己亦被外賣妹出賣過;龍知梓對龍老先生死心塌地,卻被當作玩偶戲弄…真情假意緊接交替。換轉太快,局內人眼花瞭亂,難以辨清身邊人心思,對其投入真感情。但能怪誰?他自己亦有份製造問題。
  

三人凝住了…眨眨眼,回過神來,外賣哥自知言論惹火,連忙道歉:「Sorry!我…」
  

「唔使Sorry…明白嘅。」我低下頭來,明白必須認真審視自己的情感:「因為我都未冷靜到…」
  

這幾天,龍知梓和龍老先生的對話,不停在我腦海裡迴轉,將既有的生死觀念不斷推翻、重組。本以為生死是二元對立的事情,非生即死,非死即生,分明的,沒有灰色地帶。惟探望過變為植物人的龍知梓後,我才驚覺龍知梓沒有真正活過。
  

生命是自己的。生命該花在自己身上,但他總是投放過多心神在他人身上,無意間成為他人的附屬品。
  

他是龍知銳的兄長、龍老先生伉的孫兒、龍知靈的表哥、梓銳的友、龍氏學校的校董、我們的朋友兼同學、寒菲的戀人…但他沒有將自己視作龍知梓。不是以「龍知梓」的身份活著,那龍知梓就沒有活過。
  

性格使然?後天習慣?社會氛圍逼使他要優先處理額外的身份?抑或是,他特意無視真正的自己?難道他不喜歡自己?自卑嗎?
  

他說,他希望透過栽種種子,找到生存意義。後來發現自己的種子本來就是傷痕累累,難以開花結果,所以他放棄栽種。傷痕累累的最初,童年嗎?要徹底傷痕,必定要觸碰痛處,痛苦難免。可恨,他捱不過去。寧可一切努力付諸東流,抱著絕望離開。
 
 
*****(待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