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謎語》微型小說

 

媽媽是個有趣的女人,熱愛猜謎,亦愛看我猜謎時的苦惱模樣。

 

「它偶爾像一個葡萄包,甜甜的,果腹的,令人感到快樂滿足的。它偶爾像一灘鼻水,黏黏稠稠的,令人寸步難行。更多時候,它像空氣,人們運用了它而不自覺……它到底是甚麼?」

 

當時我年紀尚小,曾花上數天認真探討謎底,奈何交出的多個答案統統不對。後來我遇上更多比猜謎更新奇有趣的玩意,自然而然淡忘了那個謎語。

 

直至數十年後的今日,媽媽彌留之際,她竟再次提及那個謎語。我和丈夫齊齊動腦筋,卻沒有一個答案能令她點頭。

 

當晚,媽媽病逝。喪禮後,我重投正常生活,忙得不可開交,不過我每星期必會騰出一天回家探望獨居的爸爸。又一個星期天。老家還是老樣子,爸爸也還是那副深沉的模樣,不苟言笑。我默默完成打掃活,提議與爸爸一起到公園散步。

 

「你回家去忙你的。往後不必來。」爸爸淡然望向窗外。

 

「不要緊。我閒得很。」我強擠微笑,撒謊——其實我很想回家陪伴孩子。

 

「你記得《燕詩》嗎?」爸爸突然話鋒一轉,彷彿回到那個教書的年紀,彷彿我是他其中一個學生。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我人到中年仍可以隨口背誦出中學課本的課文,自問是個及格有餘的教師女兒。

 

原以為爸爸打算說教訓話,誰料他拿出媽媽的遺書遞給我看:「謎底就是《燕詩》。」

 

「兩者有何關連?」本已疲累的我此刻更是頭昏腦脹。

 

「我起初也不明白,直至我剛剛看見你打掃完畢後的疲倦模樣。」爸爸苦笑:「難怪你媽那麼討厭《燕詩》,說它誤人子弟。」

 

「我不明白。」我開始不甚耐煩,希望爸爸可以直白講重點,不要轉彎抹角。

 

「你必須自己去想明白那個答案——你的外祖母臨終前也是這樣囑咐你媽。」爸爸沒有更多的解說,逕自回到睡房去,不再理會我。

 

回家路上,我的腦袋不受控似的,不停在謎語和《燕詩》之間來回打圈轉。

 

抵家。孩子一如平日,興奮無比上前迎接我。我摸摸他們的頭,讚他們乖,內心苦惱稍得舒緩。

 

夜深,孩子們終於入眠,我和丈夫準備就寢去。

 

丈夫關心問我:「與岳父吵架?」

 

「不是。」既然丈夫察覺到我的異樣,我亦毋隱瞞:「記得媽媽的那個謎語嗎?」

 

「記得。我們的答案全軍覆沒。」丈夫傻笑。

 

「原來答案是『《燕詩》』。」我嘆一口氣。

 

丈夫若有所思,沒有立即回話。

 

「你明白?」看見丈夫似懂非懂的表情,我莫名其妙地火冒三丈。

 

「你曾否覺得『養育孩子』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或是覺得孩子對我們有所虧欠?」丈夫巧妙地以提問回應我的問題。

 

「永不……」我一把倒進丈夫懷內,幻想著孩子將來成家立室後與我倆漸行漸遠——原來會是多麼的心甘情願。

 

父母的唸書聲驀地在我耳邊響起——「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完) 

更多文章在Facebook / Instagram / MeW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