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湮沒》微型小說

《湮沒》微型小說


家族的榮光,國家的驕傲,人類文明的標誌。大家是這樣稱呼我。
我無奈一笑,踏入機艙,直飛宇宙,奔向黑洞。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為何要前往黑洞?
因為我是家族的榮光、國家的驕傲、人類文明的標誌。
會死呢!
誰在乎?
為何不在乎?
因為我是家族的榮光、國家的驕傲、人類文明的標誌。

伴著這些名銜,我的死變得合理而令人興奮。
大家只會記得我是家族的榮光、國家的驕傲、人類文明的標誌。
大家不會記得真實的我。
大家沒有興趣記得真實的我。

隊長拍拍我的肩,笑勸我不要想太多無謂的。
「如果思考自己的存在意義是無謂的,還有甚麼是有意義?」
我們傳回地球的數據能使人類的科技突飛猛進,造福世人。
「所以我們該死?」
為家族,為國家,為人類!

我不明所以。
「我」們組成家族,多個家族建立國家,多個國家構建人類文明。
沒有「我」們,哪有家族?沒有家族,哪有國家?沒有國家,哪有人類文明?
「我」們才是構建的最基本單位!
何解「我」們該是首先被犧牲的?

隊長說我的精神狀態不穩定。
隊員們合力制服我,將我困在小房間裡。

沒有家族,沒有國家,沒有人類文明。
僅僅屬於我的空間。
我享受獨處。
人生本該如此。

何解要有家族、國家、人類文明之說?
何解這些次要的單位反可以威脅最重要的單位?
「我」們被家族的榮光綁架了。
家族被國家的驕傲綁架了。
國家被人類文明的標誌綁架了。

抑或是「我」們作繭自縛?
是「我」們虛構這些不存在的觀念來把自己束縛著。
沒有這些觀念,仍舊可以呼吸、排泄、運動、生長、繁殖、反應、吸收營養。
沒有這些觀念,仍可繼續生存。

何解要自尋煩惱?
因為想要尋找生存以外的意義。
是甚麼?
不知道。找不到。
所以「我」們虛構一些觀念來填補那片空白。

家族,榮光。
國家,驕傲。
人類文明,標誌。
很好。
很圓滿。

惟在死亡面前,它們不值一哂。

死亡一刻,我不肯定自己是否真正的家族榮光、國家驕傲、人類文明標誌。
死亡一刻,我只知自己的生命在消逝。
死亡一刻,我能確實感知的只有我。
死亡一刻,伴著我的只有我。

我是最重要的。

我是甚麼?
甚麼是我?

門開。
大家和我一起進餐。
隊長給我麵包。
「謝謝。麻煩多給我一點牛油。我愛牛油。」
隊員們擔心我的狀況。
「我已冷靜下來,感覺良好。謝謝關心。」
一切依舊,彷彿沒甚麼特別事情發生過。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我是甚麼?
甚麼是我?
我從沒停止思考。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按照計劃,我們於特定距離開始將儀器暴露於機艙外,收集數據,回傳資料。
預計一個月後會到達事件視界邊沿,屆時我們和太空船均會隨時被撕成碎片。
隊長問大家有沒有私人訊息或錄像想要傳回地球。
鴉雀無聲。

晚餐。
隊員甲自詡為業餘攝影師,樂意為每人拍一輯沙龍。
隊員乙帶備了一套得體的西裝,可以借給大家。
隊員丙擅長烹飪,問大家有沒有想吃的菜餚。
隊員丁懷念祖母的蘋果批……

隊長留意到我的沉默。
「我曾是個遊手好閒的孩子。
大家罵我不珍惜自己的生命。
我現在是家族的榮光、國家的驕傲、人類文明的標誌。
因為我放棄自己的生命。
問題不在於我如何對待自己的生命。
問題在於我對待自己生命的方法是否符合大家的期望。」

餐枱旁只有我和隊長。
既然怕死,為何要當太空人?
「因為我是家族的榮光、國家的驕傲、人類文明的標誌。」
沒有選擇?
「寡不敵眾。」
你真脆弱。
「已回不了頭。」
有甚麼遺願?
「遺願是沒有遺願。」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臨近事件視界邊沿前,隊長和隊員們不停向地球傳達大量私人訊息。
我沒有回傳任何私人訊息。
我只想花點時間和自己獨處。
為這個人刮鬚多年,我此刻才驚覺自己不太了解對方。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我曾是個遊手好閒的孩子。
大家罵我不珍惜自己的生命。
我現在是家族的榮光、國家的驕傲、人類文明的標誌。
因為我放棄自己的生命。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既然怕死,為何要當太空人?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隊員丁懷念祖母的蘋果批。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會死呢!
誰在乎?
為何不在乎?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我愛牛油。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人生本該如此。

鬚子是我的一部份。我刮鬚。鬚子不再是我的一部份。
我曾是我,我是我,我不再是我。

我是甚麼?
甚麼是我?
我從沒停止思考。
我沒停止思考。
我思考。
我。


*****(完)

如喜歡本作,煩請大家訂閱和分享!
亦請到FB專頁讚好及追蹤!謝謝!

留言